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7 15:10 来源:区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局长 陆刚

——2020年8月7日在铁山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条规定,于2020年5月13日至7月12日,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工委、区委中心工作,聚焦主业、靶向发力,持续推进对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审计,着力揭示重大风险隐患,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开发区、铁山区提供审计监督保障。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局组织区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区级决算草案、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情况、重大专项资金、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等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6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2.9%,较上年增长6.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98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7%,较上年增长37.9%。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区本级金库收入8558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7566万元,政府债务转贷收入19355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5666万元,调入存量资金635万元,调入其他资金4334万元(从财政代管资金户转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5万元,收入合计223428万元,减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984万元,上解支出303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1087万元,当年收支实现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897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9.4%,较上年增长29.5%。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363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2%,较上年增长24.2%。

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89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63546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000万元,收入总计25348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43636万元,调出公共预算资金5666万元,支出总计249302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17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开发区·铁山区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2019年度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380万元,支出4342万元,当年结余-962万元,滚存结余826万元。

(2)2019年度铁山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00万元,支出2233万元,当年结余267万元,滚存结余770万元。

5、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对2018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对审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对照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主动研判,积极整改落实。一是通过收回区直部门财政存量资金和市返土地出让金收入共计1428.6万元用于弥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赤字;二是2019年3月将非税收入专户挂账的利息收入144.88万元缴入国库;三是通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贯彻新《预算法》,不断规范财政专户的管理和促进总预算会计制度的执行。

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部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优化预算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和重点项目,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支方面

1、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和利息收入9410.83万元。一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区非税专户结余应上缴国库非税收入8977.04万元,二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各专户结余应上缴利息收入433.79万元。在审计期间,区财政局补缴了开发区非税收入7682.72万元,补缴了非税专户的利息收入216.27万元。

(二)预算编制方面

1、未按要求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度区财政局未按预算法的要求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338976万元,预算调整数223419万元,变动数115557万元(其中:调增29183万元,调减144740万元),决算数237548万元,预算变动数占决算数48.6%。

(三)预算执行和调整方面

1、部分上级转移支付未及时分配下达。

区财政局5笔转移支付资金共计5721.62万元在收到指标文件后,未及时拨付至相关部门使用。

(四)国库、财政专户和财政总预算会计管理方面

1、改变财政专户核算用途。从开发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特设财政专户的数据反映,该账户主要用于核算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未按规定用于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核算。区财政局反映,2017年至今,该账户未收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2、往来款项清理不到位。

(1) 铁山区财政总预算会计中2018年前形成的历史遗留暂付款18855.8万元,一直未予以清理。

(2)截至2019年12月底,开发区和铁山区财政各专户往来资金余额61605.33万元未及时清理。在审计期间,区财政局清理往来资金11841.54万元。

(五)财政专项资金方面

1、部分重大专项资金执行率不高

(1)三大产业企业用工稳工补贴年初预算26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支付1369.08万元,剩余指标1230.92万元,执行率53%。

(2)重点污染源智能监管及风险防控年初预算980万元,预算调减2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支付479万元,剩余指标481万元,执行率50%。

(六)其他财政管理方面

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不规范。一是2019年底区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0931.76万元,当年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81984万元,按规定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最多可设置9099.2万元,超规模设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32.56万元。二是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预算数10000万元,预算调整数10534万元,实际仅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5万元,执行率为2.7%。

2、财政专户管理不到位。2019年1月至5月,铁山区总预算户收到铁山区代管资金账户转入8笔资金共计4406.6万元,从总预算户返还铁山区代管资金账户2笔共计2800万元。以上资金调拨均无会议纪要及资金调拨情况说明。因开发区与铁山区合并,调整梳理铁山区代管资金往来账时,后附调账说明不够具体。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对区直77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区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各单位认真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合计467.1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72万,公务接待费162.05万,公车运行维护费192.38万,公车用车购置费91.02万元;会议费119.17万元,培训费233.85万元。各单位注重健全内控制度,严格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纪律。

但是,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应缴未缴财政款、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项目执行两年以上仍有结余、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程序不到位、公车运行维护费使用程序不够规范、招商礼品发放手续不齐全、会计摘要填写不规范不完整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纠正、规范。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出了整改措施,太子镇财经所、区住保局将2.88万元财政款缴入非税专户;区卫健局已按照实际工作进行测算对2019年执行率不高的常年性项目调整了2020年预算金额;区农业农村局对局内16名工作人员补办了公务卡;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完善了内控制度,2020年5月制定了《开发区·铁山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车辆管理规定(试行)》。

三、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根据2019年年初审计计划和组织部的委托,全年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对铁山区鹿獐山街道、铁山区木栏街道、铁山区教育局、铁山区政法委、铁山区农林水利局、大王镇、太子镇、金海管理区8家单位的13名领导干部开展审计,查出违规违纪资金403.5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90.68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0个。

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导致预算资金结余;超标准支出差旅费及补助;违规发放有毒有害津贴;现金管理混乱、账实不符,白条抵库;水面养殖经营管理权对外招标存在串通投标;往来资金长期未清理等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后,各相关单位十分重视,积极整改。区委政法委已按要求将0.23万元的超标准支出收回;区农业农村局清退了2万元的违规发放津贴;太子镇已清理其他应收款46.8万元,其中:清理单位借款7.92万元等。

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以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为目标,重点围绕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重点审计和评价领导干部贯彻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管理、完成目标任务、履行监督责任等方面情况,并对大王镇、太子镇、金海管理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专题审计,具体情况如下:

(一)违规占地方面,主要存在4个问题:

1、违规占用耕地面积354.12亩。

2、未批先建党群服务中心4个,违规占地1080平方米。

3、落实开发区违规占地整改督办件工作不力,督办整改工作不到位。 

4、制止违法占用耕地不及时、不彻底。

(二)生态环保方面,主要存在4个问题:

1、部分畜禽养殖专业户未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未履行环评备案登记、未完善环保设施。

2、水系水源保护存在污染隐患。

3、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不到位。

4、镇区内居民生活污水排污系统建设滞后,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相关港渠。

(三)生态环保项目建设方面,主要存在1个问题:

1、污水处理厂项目主体工程和配套管网建设、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进度迟缓。

(四)履行自然环境管理方面,主要存在2个问题:

1、落实国土专项督察问题整改不到位,一是应收未收违规占地专项资金;二是应收未收违规占用林地罚款。

2、土地用途面积数据统计不一致。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0个(其中计划项目4个,临时交办项目16个),审计总金额10664.31万元,审减金额 1241.09万元,审减率达11.38%,其中4个计划内审计项目查出违规违纪金额812.7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00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7个。在审计过程中揭露和纠正了项目建设管理、招投标程序、现场监管中存在的一些违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部分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招标代理、设计、监理未经政府采购直接发包;工程开工前手续办理不到位;多计项目工程款;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够规范。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强化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财政部门要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按规定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库,杜绝收入长期滞留财政专户。加快专项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减少资金滞留财政和主管部门的时间,及时拨付和使用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优化国库和财政专户管理。规范国库和财政专户会计核算。严格按照会计法和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确保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全面清理各类往来资金。应收回的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收回,应拨付的要迅速拨付到位,应调账的要依法依规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控制往来资金的规模。

(三)深化预算绩效与项目监管理念。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理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把绩效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应合理制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改变重拨付轻管理的现状。财政部门要加强关注、主管部门要密切跟踪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对发现的资金使用不合理、效益不高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要及时处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区,贡献审计力量!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