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14:50 来源:区司法局    


2022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工委·区委、管理委员会·区政府的任务、依法治区工作总要求,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

提高站位,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利用理论中心学习和机关干部“一月一法”集中学习的形式,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一年来,全区各部门1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在线无纸化学法活动,参学率达100%,考试优秀率达90%以上;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学纪全覆盖。

提高质量,全面依法治区落实落细。制定印发《法治开发区·铁山区建设规划(2021-2025)》《开发区·铁山区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区工

作规划计划,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围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党政“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职尽责。

(二)科学构建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完善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彰显公正司法权威。一是深入推进公安执法体制改革。深化110接处警平台调警执法规范化,不断探索拓宽接警渠道,完善门市警情登记制度,有效防止警情“外流”;落实法制三级审核和领导包案制度,整改应立刑事案件降格受理的行政案件,大部分告破并取得重点战果;选任执法办案能手作为宣讲教官,开展警情案件规范化培训8批次,实现了11个执法单位全覆盖。二是深入推进检察制度改革。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与区公安分局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轮流派驻刑检部门检察官,查看案件卷宗200余卷,召检警联席会议12次,监督撤销案件3件,监督立案16件,羁押必要性案件7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组织提前介入15次,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份;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公益诉讼立案83件;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7件、行政监督案件19件,审判违法、执行监督、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采纳率均为100%。三是深入推进审判制度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延展性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建成科技法庭6个;建成远程提讯系统,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面对面、零距离”的全新提讯模式;深入开展“规范执行提质增效年”专项活动,探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得到群众较好反响。

2.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质量。一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科学民主合法决策。把遵守决策程序制度列为法治督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法律审查制度,认真落实“有备必审”规定,审查规范性文件3份,备案1件,清理规范性文件30份,对其中4份违反公平竞争审查相关规定内容的文件进行修改。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中的重要程序,制定《开铁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考核等工作制度。目前,审查各类合同、文件66份,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6份,出具法律意见3份。三是加强行政决策执行监督。完善行政决策执行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备案和目录管理,加强日常监管。

3.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执法部门职责,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累计评查40卷,推动严格规范执法。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培训考试、证件管理制度落实,已有270余人完成行政执法证件、监督证件考试换发工作。三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全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查工作方案》《关于全区诉讼、行政复议、仲裁案件跟踪管理的通知》,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与区检察院签订《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书》,共备案5件,召开重大案件跟踪协调会议1次。

4.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制度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涉企服务质效十六条举措,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督办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6次,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质量;全面清理党政机关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积案,2021年全区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已全部执结。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176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指南进行了修改,提高了精准度,推动各部门简政放权便民利民;完成了100本电子证照范畴内1029个申请材料,100%免提交标注,对299个申请材料进行了“硬减”,配合对标修改电子证照137个;推行企业开办“1050”标准,整合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等级、单位公积金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6个环节,实现了“一网通办”;铺开“一业一证”改革,已覆盖药店、旅店等20个高频行业,共办理综合许可证18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共办理2274件。三是加强服务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执行跨部门走访企业289余次,联合抽查10次,累计检查522户,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推行轻微违法“包容审慎执法”“首违不处罚”工作,汇编“四张清单”,办理首违不罚案件251件。

(三)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加强领导,落实法治宣传责任机制。制定下发《开发区·铁山区区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50余场次、受众人数4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册50万余册,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法治资讯1188条;扎实开展法治阵地创建,将法治文化宣传纳入老旧小区特色改造美好生活共同缔造工作之中,新建村(社区)法治教育基地2处,村(社区)建有法治宣传栏(橱窗)、长廊、图书室、文化墙等实体阵地。

2.加快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建成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24个,建成率100%;区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受理案件397件,接待法援咨询1200余人次;村(社区)法律顾问解答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协助处理其他涉法事务123件;村(社区)建立起“法律明白人”队伍,目前已有法律明白人407人;通过以上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3.创新推动,深化市域社会治理改革。推进党组织向居民小区(网格)、楼栋延伸,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建立网格党支部97个、“红色驿站”10个;打造胜利路社区“我爱我楼”楼栋自治联盟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设立社区议事协商平台20个、成员379名;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奏响法治大平安,推进综治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四中心合一”;一体化推进网格化管理,实现121个村(社区)共218个网格全覆盖,配备网格员206人,共调处矛盾纠纷1010件。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有些单位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进展不平衡;部分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还要进一步的规范,程序意识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