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房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14 14:13 来源:区住房保障局    

2021,区住房保障局在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保项目、保收支、保民生”要求,强化担当、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棚改拆迁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拆迁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开发区·铁山区六大园区征迁办2021年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园区(镇街)拆迁工作月考核办法》,组织专班每月对6个园区拆迁工作进行交叉考核,营造了“比、学、赶、拼”的浓厚氛围。2021年1-8月,共实施35个拆迁(棚改)项目,完成签约1560户(自然户),拆除面积62.05万㎡,倒房面积39.48万㎡,腾地2609亩,20个项目净地、面积2226亩。

二是建立严格审查把关机制。加强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的指导,推动在评估、签约、资料完善全过程有审计人员全程跟踪,确保每份协议资料经得住审核,让拆迁工作人员时刻不可放松标准,拆迁户有疑问随时可答,为拆迁工作营造了严谨的氛围。汪仁镇山南工业园环保整治项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我局会同区经信局汪仁镇成立工作专班,并安排审计人员全程参与,加强被拆迁人宣传政策,取得被拆迁人理解。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签约拆除工作,确保了环保督查工作的正常推进,赢得了环保督查组的一致好评。

三是建立健全巡查督办机制。区级拆迁专班定期不定期到镇街拆迁现场进行巡查,在遇到疑难问题时,区级、镇街、村级随时成立临时拆迁工作专班在现场办公。我局多次到现场审核协议资料,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街,并参与到拆迁整改工作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金山街办十姓村地块2处厂房于2019年签约,经报送我局审核后发现超出政策标准,我局安排人员参与到整改工作中,经多次做被拆迁人工作,后于2021年3月份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签订补偿协议,最终完成整改工作。

(二)还建安置工作

2021年按照“交付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思路,计划实施还建安置项目11个,共计房源15671套、191万㎡。(附表4其中交付项目3个(吕四连众邦·百花园、王贵二期、百花一期15#楼),共计房源3700套、43.53万计划四季度使用电脑摇号的方式对下半年即将交付的3700套安置房源进行分配,确保公平公正,有效缓解拆迁还建欠房压力续建项目3个城发·大唐茗城、益民生活小区、华新小镇),共计房源3071套、37.59万㎡拟开工项目5(百花一期续建、百花三期、王贵三期、众邦·泰安园项目、众邦·奥体新城),共计房源8900套、110.1万

完成还建楼提档升级。为改善还建安置小区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让拆迁群众住得更加舒心,对黄金山地区6个还建小区进行提档升级,共计投入资金1640万元,实施了围墙建设,停车棚建设,活动休闲场所建设,美化亮化建设,其中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惠及群众3万人。

(三)房产开发工作

围绕做好“店小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出台《关于开发区·铁山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变更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效。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23个,预售许可面积约36.9万㎡、预售许可3230套(其中住宅面积为35.7万㎡、住宅2820套)。1-8月共计销售面积约 46.2万㎡,销售3948套(其中销售住宅面积41.6万㎡,销售住宅3527套,其中完成黄石市汉冶萍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铁山区光谷东高端工模具产业园(一期)工业厂房的现售备案工作,化解了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落实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对奥山、恒大、绿地等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告诫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开发企业及时整改,对黄石奥山置业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四)住房保障工作

一是优化公租房配租整治公租房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完成金山廉租房1-12#楼外墙脱落、漏水维修以及绿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受理实物配租8人,审核并发放20户住房补贴5316元,充分保障困难家庭、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二是推进实施“新黄金山人”计划筹集到三个一房源700套,争取到上级资金1715万元,并完成了科技园4号公租房和光亮邻里中心公租房精装修,启动了金山廉租房11号楼精装修,预计11月份可交付,为全区稳工留人、人才计划提供住房保障深化红色物业全覆盖全区22个社区全部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21个物业公司全面入驻31个小区,成立15个红色物业党支部(联合党支部),8家派驻了党建指导员在全市率先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2021年3月黄石市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指挥部对开发区·铁山区进行通报表扬(黄物指发〔2021〕1号),号召全市向开发区·铁山区学习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开展。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议事机制,有效解决房屋漏水、下水道堵塞、乱堆乱放等问题,紫薇花园小区、瑞苑小区物业管理被黄石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通报表扬,进入物业管理服务全市第一方阵。

(五)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了农村房屋安全排查和鉴定,已完成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等级鉴定并录入系统工作,建立了全区农村房屋安全台账,对镇街初步排查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聘请第三方进行了安全鉴定,共出具鉴定报告1985份,C、D级共计1249栋,其中C级425栋,D级824栋,其他736栋均为B级。对所有被鉴定为C、D级的农村危房产权人送达《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并要求整治,目前15户经营性农房和23户非经营性农房已完成整治,非经营危房正在有序推进,全年未发生一起房屋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