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开展“共同缔造”

发布日期:2022-09-26 23:10 来源:金山街道    

9月25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奥美社区,老人们围坐聊家常,孩童嬉戏打闹,其乐融融。

一个月前,奥美社区召开“共同缔造”夜谈会,居民建议在12至15栋之间建个凉亭,但资金从哪里来?大家反复商量,90户居民自筹资金9060元,社区出资8400元,一起解决了资金问题。施工过程中,居民加入施工队伍,义务为凉亭刷漆、清理垃圾,有的居民还捐赠家中闲置的旧沙发,放在凉亭中供大家使用。

“没想到凉亭这么快就建成了。”居民代表明振忠说,“以后小区环境改造活动,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奥美社区今年以来,陆续开展社区夜谈、全科社工、入户走访、三方联席会议、环境认领、楼栋包保、社企联合等活动,用一个又一个“微实事”,赢得居民信任,基层治理不再是社区的“独角戏”,而是群众参与的“大合唱”。

9月20日,东贝佳苑小区内宁馨园正式开放,这个主打工业风的“红色驿站”,就是“共同缔造”夜谈会时,居民“谈”出来的。社区通过与东贝公司沟通,由企业、街办、政府共同出资完成了宁馨园建设。如今,这里不仅是本小区居民的网红打卡地,也吸引着其他小区居民慕名而来。

9月18日,鹏程社区干部、党员、红色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40余人,一大早聚在一起维护、清理绿化带和步道砖。“这些虽然都是些小事,但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鹏程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兵说,“我们已经召开了10次夜谈会,收集问题反馈18条,立行立改11条,还有7条将后期统筹解决。

“金山街道共有6个社区、近万户居民。大部分居民白天上班,金山街道改进工作方式,在6个社区推出夜话‘共同缔造’活动。”该街道党委书记明复林说,从每天的夜晚入户,到每周至少两次的社区夜谈,再到每月一次的夜读班,党员干部走进群众中间,在居民自家小区门口开会,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现场感、归属感更强,让决策更接地气。

金山街道还酝酿大项目:体育公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俗文化活动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公园四中心“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