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21 23:55 来源:金山街道    

金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开发区管委会·铁山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金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开发区·铁山区各项决策部署。根据有关工作安排,现将金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纵深发展

始终坚持在开发区·铁山区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站位,深化党建工作内涵,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把政治优势转化为街道的发展优势。一是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抓牢。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次,班子成员督导人数达400人次。多措并举把好换届“总开关”。通过党委班子成员包保、联合多部门成立指导组、选派第一书记、召开工作例会等方式全方位把控换届工作。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有力,圣水泉村软弱涣散整顿基本完成。二是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2次,开展专题研讨6次,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4次,组织党员干部200余人、群众300余人进行知识答题测试,381名党员观看红色影片。三是党建品牌建设分类推进。助推项目服务,抓支部建设。深入开展“一赛两评·党建先行”活动,通过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深化基层治理,抓红色示范点。鹏程村党支部“基层治理´三步走’”发展战略、四棵社区“五彩暖心”、鹏程社区“红色物业”、金山老年公寓“银发党建”、三新供电、天矶智谷等企业党建工作都已成为金山街道党建工作亮点。四是基层社会治理推深做细。街道坚持统筹谋划,调整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定期开展议事协商、“三方联席”会议,全年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97件。五是队伍建设夯实垒基。全年发展预备党员70名,转正党员35名;换届期间,“两委”共配备职数115个;坚持制度管人,常态化推行“双向百分”党员管理制度。六是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全年共计在荆楚网、黄石日报、黄石党建等媒体平台共发表稿件300余篇。

与此同时,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共立案10件,给予党纪处分18人(其中党内警告处分10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开除党籍3人),党内除名1人;组织处理15人(提醒谈话7人、廉政谈话2人、工作约谈6人),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累计给予干部澄清正名1人次。增强了广大干部廉洁意识,有效筑牢了反腐斗争的基石。

(二)平安建设扎实有力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切实提升辖区内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守好信访稳定基线。街道研究制定信访工作制度,把每日领导干部接访作为重要举措,一年来,班子成员共接待群众196人次(含重复访),包保干部下访226人次,召开协调会32次;接待12345市长热线来信308件,已办理308件,办理率100%;处理阳光信访平台登记来电来访52件;化解信访积案并签订息访协议6份;处理非正常死亡事件23人次,未发生一起非访事件。二是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在区应急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街道积极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了“安全红袖章”、“安全生产楚天行”等各类宣传活动59场;做好辖区企业全面普查工作,共计检查702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8062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702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8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702份,整改完成率100%。三是守好社会治安红线。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手册共1300余份;发放“非法集资”宣传手册550余份,张贴海报80余张,湾组内悬挂横幅50余条;加大对暴力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累计破获刑事案件45起,刑事拘留70人,行政拘留64人,形成了对刑事犯罪的强大震慑。

(三)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项目建设是撬动金山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金山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一是坚持项目优先建设。全年共启动拆迁项目16个,完成签约755户、倒房435户,倒房22万余平方米,拨付拆迁资金3.94亿元;强力推进圣明路和大棋路绿化提档升级、B28路、A19路、A26路、四棵大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征地188.58亩,有力保障了各项目的用地需要。二是完成项目收尾清零工作。街道积极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全力做好项目收尾、清零工作,宝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智慧工业园等园区项目的拆迁收尾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抓好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发展壮大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已完成建鹏建材和湖北供销金山供应链平台等两个重点项目的签约引进工作,对接美之康科技等重点项目3次,不断建强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

(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各项事务服务质量的提升。一是守好疫情防控防线。街道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每周的工作例会上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摸排情况实行“日报制”,并建立台账。累计集中隔离国内重点地区来黄(返黄)人员509人、入境返乡人员41人;累计居家隔离481人。二是民政工作走在前列。全年累计发放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24万余元,发放各类残联资金181.5万元,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约117.8万元。三是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完成辖区内10家幼儿园托育服务调查,开展计生协活动6次。免费孕前优生优育检测完成70对,完成率140%;免费婚前检查完成22对,完成率200%,超额完成区定目标任务。四是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今年,街道奏响了文化惠民的交响,营造了健康的生活风尚。全年共开展广场舞比赛活动、送戏曲下乡、“六一”文艺汇演、书画比赛等活动12场,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五是便民服务充满温度。街道在四棵社区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自11月初成立至今,共接待群众530余人次,其中老年人办理优待证304人次,计生办证19人次,民政残疾人证办理1人次,其他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实现了工作有序,办事快捷。

(五)城市管理高效精细

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开拓创新创亮点,全力提升街道的管理水平一是数字化城管成效突出。街道高度重视创文工作,部署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辖区内车辆乱停乱放192次,清理僵尸车11辆、乱堆乱放142处、乱晾晒85处;拆除户外破损广告62处,没收小广告321余张;清理城区各类牛皮癣5.4万平方米,粉刷楼梯过道墙面2.6万平方米,清扫楼道19.2万平方米。二是高度重视环境整治。今年金山街道被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授予了省级生态乡镇称号。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村庄清洁行动”“节前环境卫生大整治”“爱国运动”“洁城风暴”等行动为抓手,清运各村各类垃圾20余吨,清理铁路沿线建筑垃圾约10吨和生活垃圾3.5吨,打响了农村保洁攻坚战;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及时扑灭火源49处,清理焚烧黑斑面积共约514㎡;推动移风易俗,劝导群众不文明祭祀行为26起,清理各村、社区焚烧包袱后黑斑79处。三是深入违法建筑拆除行动。街道加大拆违工作力度,找准突破口,全力推动拆违工作深入开展,形成有违必拆、拆必彻底的治违环境。全年共发现新生违法建筑64处,拆除64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442㎡,拆除率100%;发现历史违法建筑共计213处,拆除213处,累计拆除面积38522㎡,拆除率100%;开发区•铁山区控违办下达无人机航拍违法建筑共计76处,拆除76处,累计拆除面积约1532平方米。

此外,2021年度我处在教育、统战等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既定的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