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0-21 22:54 来源:金山街道    

金山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我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开发区.铁山区各项决策部署,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一)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坚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16余次,组织各村(社区)主职干部参加区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班1次,开展党建业务培训3次。二是狠抓组织队伍建设。全年共计发展党员34余名,转正党员37名;培育村级后备年轻干部18名,选拔1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支委班子。三是严抓党建整改工作。巨型党支部整改成效显著,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路平村、钟山村已升级成总支,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四棵村已升级成党委。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有力,金山村软弱涣散整顿已基本完成。四是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抗疫抗洪合力。疫情期间,组建22个防控专班,75名党员干部分别被安排到各村(社区)包保。统筹安排第一书记19人、区派战斗队成员30人、双报到党员153人,志愿者829人下沉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期间,组建5个防汛分指挥部、14个村5个(社区)1000余人构成的党群防汛突击队昼夜坚守在大冶湖湖堤上。统筹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接收“双报到”党员干部681人,将下沉党员干部编入31个网格党支部。积极打造红色物业,6个社区物业企业全部建立了物业党支部,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双亿”四棵村发展与民共享的党建品牌在市级平台推广,四棵社区“12345”红色物业体系、“五彩暖心服务”党建品牌已初具雏形。基层党建宣传力度明显提升,全年共计发稿200余篇,其中市级以上媒体160余篇。

与此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过硬。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立案16人,给予党纪处分12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5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4人);组织处理23人(批评教育2人、工作约谈21人);谈话函询3人;查否了结1人,有效震慑了各种不正之风,筑牢了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二)项目建设高位推进。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的理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组织实施了宝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奥体大道、城市有轨电车、四棵卫生院升级改造、大路小学改扩建、珑璟光电、荣呈环保、昌辉环保等16各重点项目的拆迁工作,完成了房屋签约拆除171栋,拆除面积4.29万㎡,拨付拆迁资金5721.65万元,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实施棚户区续建改造项目共2个,已启动金山章山棚改项目1个地块和庆洪路片区5个地块的征迁工作,累计完成征迁户数2916户,完成征迁面积44.23万平方米,拨付拆迁资金7.76亿元。加强项目攻坚,全力做好项目收尾工作。大冶湖城市棚改、东贝二期、宝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的收尾清零工作已全部完成。

(三)违建管控坚实有力。2020年我处对违法建设继续保持严管高压的态势,细化违建巡查管控措施,加大拆除震慑力度。全年,共发现新生违法建筑48处,拆除48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3701㎡,拆除率100%;发现历史违法建筑共计71处,拆除71处,累计拆除面积26696.92㎡,拆除率100%;开发区•铁山区控违办下达无人机航拍违法建筑共计123处,拆除123处,拆除面积约3226平方米,拆除率100%。

(四)平安建设持续向好。坚持平安发展理念,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疫情期间,街办党政领导团结带领全处广大干部群众严格执行上级各项防疫举措,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取得了街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胜利。后疫情时期,街办继续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在每周的街道工作例会上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疫情信息实行“日报制”,并建立台账。共集中隔离2名国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均已解除隔离),2名境外返乡人员已纳入社区管理。将“东楚通”与辖区“哨长制”体系相结合,重点对超市、集贸市场等地的打卡和体温检测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累计打卡次数达1.2万余次。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收到“12345”市长热线来信242件,已办理242件;接待来电来访56次126人,已处理41件;排查矛盾纠纷32起;成功劝返购票进京3人2次,签订息访协议7份;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10起,未发生一起进京非访事件。三是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凸显。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共刑事拘留9人,破获案件4起,判决恶势力团伙1个。四是全面加强基层治安工作。按照区委、区公安分局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行“一居一警,一村一辅”工作,全处14个行政村6个社区均配备了民(辅)警,打通了基层联防联控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开“5.12”防灾减灾专项活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楚天行”宣传活动。专项安全检查及日常安全隐患排查落实落细。共开展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13个专项检查及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63家/次,查出隐患306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8份,复查企业63家,下达整改复查意见书63份,整改隐患303条,隐患整改率99%(余下3条因未到整改期限暂未复查)。

(五)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务发展。一是扎实做好民政优抚工作。1月至9月,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含各项补助金)约473.5万元,发放供养经费约94.7万元,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约966万元,发放各类残疾人救助金共计约151.6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拥军拥属工作。认真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工作,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退役军人、残疾军人、军属、烈属、烈士子女385次,发放慰问物资680件,发放慰问金2.82万元,营造了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迅猛。坚持文体工作服务人民的导向,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文化惠民的温暖。今年以来,举办群众性羽毛球比赛、广场舞比赛、文化惠民演出等9场次,辖区内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六)生态环保卓有成效。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全面统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防污治污工作。开展环大冶湖及周边自然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清理工作,清理建筑垃圾约15吨、工业垃圾2吨、生活垃圾6吨。对各村自然湾及社区居民的房前屋后、林间田间、池塘沟渠进行清理,各湾共计清除生活垃圾约35吨,清除“牛皮癣” 1350余处。常态化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及时扑灭火源85余处,劝导群众68人次。认真开展禁养“回头看”工作。对辖区内已禁养关停108户对象户,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每月安排专人专班负责排查,对发现有复养现象的对象户,立即进行处理。

此外,2020年度我处在教育、创文、统战、档案、计生、统计等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