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就奖1000元!“新黄石人”计划落户新政出台

发布日期:2022-06-15 21:22 来源:黄石日报    

昨日(6月14日)

黄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了全市稳就业暨促进高校毕业生
等群体留黄就业创业的有关情况



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来黄留黄就业,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黄石市以实施“新黄石人”计划和“才聚荆楚·智汇黄石”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黄来黄就业创业为重要抓手,拿出“真金白银”,推出“硬招”“实招”,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2022年“才聚荆楚·智汇黄石”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留黄就业创业行动方案》,为高校毕业生和各类来黄留黄务工人员搭渠道、拓岗位、稳就业,打好就业创业服务“精准牌”。


在此基础上,
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梳理人才引进和助企纾困政策,面向社会宣传发布人社“政策包”,自主打造“云上就业地图”,帮助高校毕业生、“新黄石人”来黄“码”上就业。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

都有哪些干货?


《2022年“才聚荆楚·智汇黄石”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

留黄就业创业行动方案》

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建立市场吸纳
创业带动、政府引导和保障的
多渠道就业促进机制
全市筹措3万个就业岗位
力争今年吸引和新增高校毕业生
在黄就业创业1万人以上
在黄高校毕业生留黄就业率达到
18%以上

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


对离校前的大学生集中开展校园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宣传等活动,走进在黄和省内外高校开展招聘专场,通过各类云招聘、毕业季校招专场、建设校园就业服务驿站等方式,努力帮助大学生达成就业去向,提高离校前就业率。


开展市场化就业拓展行动


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蓄水池”作用,加大援企稳岗促就业,落实好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次性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征集各类就业岗位不少于2.6万个。


开展国有企业就业护航行动


协调中央、省、外地驻黄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及其子公司,按照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量的60%面向高校毕业生征集就业岗位不少于500个。


开展创新创业扶持行动


通过降低创业成本、加大资金扶持、举办创业赛事、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支持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


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引才行动


加大编制启用力度,通过公务员招录、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招硕引博、政府雇员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留黄来黄提供政策性岗位2700余个。


开展基层就业促进行动


通过三支一扶、选调生招录、社区工作者招聘、征兵入伍等渠道,提供就业岗位750余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开展就业技能提升行动


征集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1000个,开展学历证和职业资格证“双证书”试点等手段,提高大学生就业技能。


开展离校就业帮扶行动


对离校大学生简化就业报到手续,对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实习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


开展就业权益保护行动


规范大学生就业签约行为,加强用人单位招录大学生行为监管,切实保障大学生就业的合法权益。

《关于促进“新黄石人”

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的若干措施》

政策举措共10条

围绕吸引“新黄石人”落户

提供生活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

景区游览等专属服务

力争今年吸引外来人员在黄就业落户

2万人


在政策对象上


主要突出大学生、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三类群体,重点吸引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落户,按照不同学历和技能等级给予阶梯化的政策享受。


在落户政策上


向首次来黄落户的外地人员发放一次性落户奖励1000元,并对其中符合落户奖励条件的毕业5年内全日制本科生(或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人员)、毕业5年内全日制大专生(或具有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人员)3年内每年分别给予6000元、3600元生活补贴。


在落户服务上


为“新黄石人”建立落户绿色通道,对省内落户的实行容缺办理、一次办结;对外省落户的实行全程代办。


在住房保障上


对“有突出贡献新黄石人”“黄石工匠”“东楚工匠”、来我市就业创业不满5年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参照我市重点产业链企业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政府共有产权房购买政策。对未享受共有产权房政策的“新黄石人”,在购买我市国有平台投资开发的商品房时,给予首付优惠3-5万元。对全日制研究生以上学历、技师以上技能等级的“新黄石人”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10万元。对租房落户的“新黄石人”,给予3600元/年租房补贴。


在子女入学上


对具有高学历、高技能的“新黄石人”随迁子女给予从幼儿园到小、初、高阶段的全程就学保障。


在景区游览上


给予“新黄石人”全市国有景区每年1次免门票服务,对落户的“新黄石人”给予其本人及配偶、子女、父母每年1次免门票服务。


在政务服务上


在市民之家设立“新黄石人”综合服务窗口(或“新黄石人之家”),提供“新黄石人”各项政策一站式咨询、办理服务。


在资金筹措上


建立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分担机制,为各项补贴政策落实落地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该文件的出台

既是对原“新黄石人”计划各项政策措施的

优化和升级

也是对我市高层次人才政策享受对象的

衔接和补充

对于同一对象既符合“新黄石人”政策

又符合高层次人才政策享受条件的

将按照就高原则择一享受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两稳一保”部署要求,在6—9月集中开展“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百日冲刺”行动,抓好“降缓返扩补贷”惠企政策落实,持续做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发放力度,确保全年新增就业人数突破3万人次。切实保障重点企业项目用工稳定,全年服务企业用工5万人以上。开展“新黄石人”和高校毕业生留黄就业创业行动方案2个文件政策宣讲,提高政策知晓率,新增高校毕业生来黄留黄就业创业1万人,留黄就业率达18%,吸引“新黄石人”来黄就业落户2万人,为稳住我市经济大盘、促进各类人才来黄就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