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8-08-24 08:09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18-00316 发布日期2018-08-24
发布机构黄石市人民政府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市政府

过去一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战略,狠抓项目攻坚行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增强爬坡过坎耐力,经济发展跨过谷底、实现反转,初步走出了一条经济平稳增长与结构优化升级相互促进、新旧动能有效接续转换的创新转型之路。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难中求进、稳中向好。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2%,外贸出口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8.2%,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随着转型的加速,今后一个时期将会有一个更好的预期。


  ——工业强市战略成效初显。工业稳住全市发展大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规上工业利润增幅、产品产销率居全省前列。工业技改投资翻番,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8家企业入选全省百强,数量全省第二,在全国占有相当份额的模具钢产业抱团重组、提档升级,重新焕发生机。欣兴电子、定颖电子等项目建成投产,黄石已成为国内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第一辆“黄石造”汉龙汽车整车下线、实现量产,多年蓄积的产业新动能开始释放。成功获批全省唯一一家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跻身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通过预验收。大冶市全国百强进至79位。


  ——城市软实力有力彰显。成功举办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四大工业遗址”串珠成线,大冶铁厂(新冶钢)入选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矿山公园获批国家工业遗址旅游基地,充分展示了“山水园林市、最美工业城”的独特魅力。黄石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居全国前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圆了全市人民19年的创卫梦。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大冶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新增3个全国文明镇村。


  ——发展平台更加坚实。大冶湖新区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236亿元,引爆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黄石新港成功获批全省继武汉之后第二个全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开通韩国釜山等江海直航班线,建成长江中上游第一条公铁水无缝衔接多式联运线路。国家级黄石大冶湖高新区申报进入最后审批环节。武九客专全面运营,黄石正式并入国家高铁干线网,成功开通直达北京的高铁列车。黄阳一级路建成通车,形成市域半小时交通圈,百万阳新人民多年的夙愿今朝实现


  ——改革动能持续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实现全域无落后钢铁产能、无煤炭生产企业的基础上,又实现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退出,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保持在合理区间,黄石连续13年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市,为企业减负超过10亿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行“先建后验”“二十九证合一”“一个号码管服务”等举措。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物流标准化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民生支出占财政全部支出80%以上,预算安排5.6亿元弥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缺口,力度前所未有。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并轨,惠及人口185万人。精准脱贫1.9万人,出列18个村。完成棚户区改造1.64万户,发放安置资金50多亿元。城市颜值品质进一步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更加充分。“一感两度两率”(8)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工业引领,推进产业转型


  突出新区带动。大冶湖新区基础设施投资180亿元,四连山工业平台完成“九通一平”(16),城市综合馆基本完工,市民之家主体结构封顶,湖北地质馆建成开放,大冶湖通江口裁弯取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奥体中心、鄂东医疗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突出港城联动。完成黄石港口总体规划和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扩园规划修编,总投资45亿元的新港现代物流园项目进展顺利,新港已建成5000吨级泊位9个,年吞吐能力达4000万吨,成为集散货、件杂、集装箱和多式联运业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区。


  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实施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治,淘汰老旧车黄标车,更新112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PM10、PM2.5分别下降3.5%、3.6%,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3个百分点。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实施东钢等地块的治理与修复。启动沿江危化品企业搬迁工作。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0件。


  全面推行河长制。坚持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压倒性任务,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18)体系,实现全市每一片水域有人管、有人查、全覆盖。投资9.5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2600处。开工建设污水管网项目22个、建成80公里,完成河西、花湖、青山湖、磁湖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建设。长江黄石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国控、省控考核断面达标率均为100%,磁湖、大冶湖、保安湖水质有效改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特别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富强创新大城文明美丽幸福黄石,深入实施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城市转型,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25),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出口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完成省定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指数达到90%以上,其中今年补短板、强弱项的预期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6万人。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将着重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着眼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加突出解决好质量和效率问题。总量不大、质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是黄石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更加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判断,更加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坡、深度转型的历史方位,更加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聚焦工业、聚焦产业,加快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坚定朝着品质兼优、实力更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开步、不停步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以先进制造业为根本的工业经济


  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棋盘洲现代物流园、传化公路港物流园、花湖现代物流园、润信农产品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28),发展第三方物流。支持企业建立互联网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对接顺丰机场,启动通用机场建设,发展临空经济。


  发展现代金融业。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着力打造磁湖西岸金融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新业态,加快推进金安金融物流等项目建设,推动金融与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60家以上,发行4支企业债券、募集资金55亿元以上,支持阳新利用国贫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扩大融资。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鼓励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推广农业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引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探索空置宅基地退出复垦利用模式。加快供销合作社及国有农场改革。深化农业水价改革。鼓励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发展民宿、农耕文创产业,建设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村资源与城市消费、农民增收与市民体验无缝对接。


  (六)着力抓好以市域一体为格局的全域协调发展


  加快健康黄石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力推行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医共(联)体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支持鄂东医疗、鄂东医养集团持续稳定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疗、养老机构,争创全国社区和居家养老试验区。提高计生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坚持中西医并重,积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基层“四馆三场”(35)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文艺精品创作,举办黄石首届艺术节,打造传统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互动发展,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等产业,深入推进文艺院团改革。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全民阅读,不断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坚定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制度,自觉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坚守使命担当。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勇担当善作为,深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和盲点问题。坚持“大事在手、难事不躲、琐事统筹、事事着落”,继续聚焦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加强督查问责,狠抓工作落实。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坚持务实重行,当好“施工队长”,持续“钉钉子”,抓落实、求实效、成大事。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带头学法守法,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法治素养与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重大决策出台前主动向人大报告,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坚持干净干事。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委实施办法,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扎实抓好“四风”突出问题整治。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建设清廉政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加速转型、赶超发展,是我们坚定前行的方向;复兴黄石、重铸辉煌,是我们矢志追寻的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黄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让复兴黄石的时代凯歌响彻东楚,全面开启建设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