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0-11-27 10:59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名称
索引号000014349/2010-00003 发布日期2010-11-27
发布机构黄石市人民政府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开发区管委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02年的工作回顾  

  2002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十次党代会精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10.3%。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01%,提高11.6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6.2亿元,增长17.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6.83亿元,增长27%。财政收入完成17.02亿元,增长11.1 %。消费需求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8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05元,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2230元,增长4.2%。农业产业化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绩,农业总产值完成18亿元,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45亿元,增长15%,全年共实施了95个较大的建设项目,其中投资过千万元的技改项目45个,有35个项目竣工,西塞电厂、山南铁路、华新六号窑等一批酝酿多年的重大项目正式开工,黄石新火车站正式进入国家武九铁路扩能改造计划。旅游、房地产、社区服务等服务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5.8亿元,增长10.1%。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10户市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验收达标,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加快企业重组步伐,亨迪等一批企业通过收购重组获得新的生机。深入开展学东钢、学劲牌,推进“四创新一加强”活动,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得到加强。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全市农民亩平负担64.53元,人平负担47.29元,分别比1999年减少了76.88元和58.52元,“三个确保”目标基本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清理废止一批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审批事项和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发展电子政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和综合招投标交易服务中心组建运行。按分税制要求,调整和完善了县(市)区财政体制。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确保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扩大,征缴率提高;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达到7万余人,保障面由5.51%提高到7.7%,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又有3.07万名城镇无业人员、下岗职工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推进县域经济民营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首批筹措1350万元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启动运行,大冶、阳新和各城区积极创办民营经济工业园,使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小城镇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推行招商引资责任制,建立重大项目市长协调会制度,开展多种形式招商引资活动,积极调动企业和各方面招商引资积极性,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56亿美元,增长9%,有4个投资过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签约。利用内资取得显著成效,青啤黄石公司新建10万吨啤酒、宝钢益昌黄石公司5万吨彩镀扩建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外贸出口在调整结构中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外贸出口1.77亿美元,增长5.2%,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58倍,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2.15倍。口岸工作成绩显著,全年完成货物进出口运量36.8万吨,同比增长3.8倍。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努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大泉路、磁湖路四期等一批工程相继完工,李家坊立交桥和隧道以及城市区间快速干道等城建重点项目进展良好,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扩建工程顺利进行。规划管理逐步转入法制化轨道。深入实施“洁绿亮美”工程,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一举达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完善配套,长江干堤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完成一批涵闸、水库的整险加固,提高了防洪抗灾能力。农村饮水解困一期工程完工,又解决了7.82万人的饮水困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贺、界浮省道、月亮湾大桥、大冶湖航道疏浚等工程进展顺利,第四期移民建镇如期完成。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完成袁仓煤矿等14个限期治理项目,深化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黄荆山开山塘口三年关闭计划全部实现,磁湖污水截流一期工程逐步发挥效益,全市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试点城市。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着力推进医药行业GMP改造,磁湖高新区和一批科技工业园发展较快。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教育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强农村基础教育,一批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市教育信息网基本建成。努力提高城乡医疗预防保健水平,市急救中心综合楼等一批医疗设施项目顺利竣工。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传染病控制、血吸虫等地方病防治工作继续加强。繁荣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事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成功举办市六运会,群众体育和社区体育活跃,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局台合一”的广播电视新体制,加强新闻宣传事业。社区建设成效显著,我市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农业产业化和新阶段农村扶贫开发工作顺利推进。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工作取得新成绩。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建立城市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加强矿业秩序整顿,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益。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加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考核。民族宗教、监察、人事、编制、统计、物价、侨务、对台、国家安全、档案、史志、人防、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及公民道德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市公民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高,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学查改”活动,转变部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各级政府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大决策之前认真听取和采纳人大、政协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四五”普法。全市第五次村委会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城市居民和农村村民自治工作得到加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源头治腐和查处大案要案工作力度。坚持不懈地开展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活动,加强安全检查监督,有效维护了安全生产。审计监督工作继续加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集贸市场、加油站等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切实做好信访民调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和反邪教斗争,依法惩处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与此同时,市政府在市十届四次会议上承诺的十件实事基本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人民奋发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是与驻黄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关心和支持黄石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替代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快;农民增收缓慢,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农民市场组织化程度较低;部分企业没有走出困境,改革脱困任务依然艰巨;社会保障收支平衡缺口较大,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城乡居民生活比较困难;财政增支减收因素增多,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投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政府管理方式、工作效率、服务水平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有的政府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飘浮和腐败行为;社会治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上述问题,我们不能丝毫懈怠,一定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3年的主要工作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关键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黄石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但是,我们目前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小康,发展不够仍然是我市的主要矛盾。新的一年,我们既要看到世界风云变幻,国际国内竞争加剧以及加入WTO后还有许多不适应等严峻的挑战,更要看到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加入WTO,有利于我们更多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本,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政方针,国内经济将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有利于我市推进结构调整,开拓国内市场。经过改革改造和结构调整,我市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正处于新一轮上升期,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步伐,努力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2003年我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在全省率先实现工业化、率先实现城镇化和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总体要求,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科技创新,加快结构调整,突出环境建设,大力招商引资,突出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加快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就业岗位2.87万个;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和4%。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按照以上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突出工业经济主导地位。牢固树立工业立市、工业兴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的观念,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把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根本途径和关键措施来抓,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嫁接改造,确保全年完成技改投资23亿元。集中力量抓好38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冶金、建材、机械、纺织等行业的装备水平,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做强做大,使之成为工业化的骨干力量。支持中小企业重组联合,攀强靠大,盘活存量,扩能上档,形成推进工业化的群体力量。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培植推进工业化的新生力量。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提高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装备,改革工艺,改进管理水平。抓住国家矿山企业关破政策机遇,通过引进先进适用技术和产业项目,发展替代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加快乡镇企业发展,提高农村工业化程度。推进名牌战略,加快形成黄石名牌产品的群体优势。 

  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经营运作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公司运行规则和约束机制。继续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积极探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新途径。按照“政府转让资产、职工转变身份、企业转换机制”的思路,搞好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出让减持试点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职工身份转变试点,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资产由实物形态管理向货币形态管理以及国有企业用工制度改革的新路子。加快改制企业转机建制步伐,对发展势头好的给予重点扶持,对长期不能正常经营、职工不能妥善安置的实行二次重组和再改制。大力开展“学东钢、学劲牌”和“四创新一加强”活动,推动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组织结构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县(区)域经济要坚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集中力量扶持一批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民营骨干企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逐步形成能够影响一方,带活一群的“块状经济”。坚持放手发展与升级上档并重,鼓励千家万户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乡镇企业发展资源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扩展经济规模。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加快乡镇企业民营化进程,实现转机建制。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兴办民营企业允许先办企业后登记,先经营后收费。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坚决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完善融资担保制度,大力发展互助担保,扩大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规模,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信用担保。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促进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培育产业、形成规模的要求,科学制定园区发展规划,搞好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和服务设施,完善园区功能,为各种投资主体创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推动园区发展,使工业园成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全面推行开发区零费率、无干扰式服务、封闭式管理模式,营造园区创业发展的宽松环境。要加快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使其成为全市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集中精力办大办好一个工业园,有条件的乡镇也要积极兴办工(农)业园,通过园区建设带动产业化,促进城镇化。 

  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关键在人,要加快培育和造就一大批适应现代工业发展要求的懂经营、会管理、敢改革、善开拓的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者。加快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使用和市场配置机制,大力培育人才市场。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尊重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劳动和创造,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进一步改善创业环境,依法保护企业经营管理者合法权益,支持他们放心、放手、放胆抓好企业改革发展。 

  (二)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农村经济的市场化程度。调整和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继续实施“五优工程”,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加快基地建设,大力扶持和重点建设江北农场、西塞山、陈贵、宝塔湖、率州五大农业园建设,发挥其在品种、效益和经营模式等方面的示范作用。抓好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优质率。建立农业标准化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管理,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优质、专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农村各类专业化经济组织和流通中介组织,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使全市60%以上的农产品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进行加工与销售。运用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网上交易等现代营销手段,扩大农产品销售。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市场信息等服务,把农业结构调整引向深入。 

  深化农产品加工,着力培植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围绕市场、商场大力开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结合推进农业区域化生产,选择一批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提高其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建设农产品联合经销中心、畜牧业、水产品三大集团,形成规模、品牌,带动千家万户农民致富。运用市场机制,通过外引内联、与国内外知名加工企业合资合作,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继续推进产业化基地、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小城镇等农业四项基本建设。抓好长江干堤收尾工程,全面通过国家和省验收。继续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对大冶湖流域和富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的支持。抓好农村抗旱水源工程及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继续解决4.37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抓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工作,加强农业综合开发、乡镇路网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突出重点,增加财政对农业的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山水资源开发。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统一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研究和运用世贸规则允许的农业支持政策,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   

  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减轻农民负担。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稳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规模经营。继续抓好减负工作,积极化解乡村债务。深入推进税费改革的各项配套改革,认真落实减人、减事、减机构、减开支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新的农税征管体系,全面实现“三个确保”的目标,逐步建立国家与农民的利益关系新机制。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体系,推行涉农收费价格公示制、农村义务教育“一费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实行农民负担“一票否决”,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切实抓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开展参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科教扶贫,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降低返贫率。继续组织好部门、单位、企业对口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加强组织引导,发展打工经济。鼓励和支持农民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庭院经济等多种形式开辟就业和增收新途径,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和增加收入。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坚持内资、外资并举,全面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加大对国外大公司、国内大集团引进力度,切实办好现有外资企业,做到以外引外、以商引商。采取主动的、灵活多样的招商形式,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重点组织好香港、厦门、深圳等大型招商活动,争取有一批大项目签约。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和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三位一体”的招商引资责任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要落实招商引资的项目、人员和责任目标。对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投入,认真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推行招商引资全程代办制。 

  大力调整外贸出口结构,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大力调整出口企业结构、出口产品结构和出口市场结构,切实提高一般贸易和自营出口的比重。拓宽出口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新的国际市场。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积极培植多元出口经营主体,争取更多企业和产品加入外贸出口行列。加强外经贸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企业负责人WTO知识、外经贸知识的水平,积极培养和引进外经贸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外贸出口。整合口岸资源,加快“电子口岸”建设,建立规范、高效的进出口支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和开发资源,带动产品、设备、原材料和技术出口。积极发展对外承包、劳务合作等业务,拓展优势企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积极参与武汉城市圈和沿江城市等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发展,认真做好财税金融工作 

  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以引进国内外大型商贸物流企业为重点,加快运用连锁代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强中心商贸区和区域市场建设,完善县(市)区、乡镇商业服务网络,提升商业业态水平;以发展旅游业为重点,围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目标,加大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配套推进餐饮、旅店、交通运输、旅游产品、文化、娱乐等产业联动发展,构建功能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以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重点,加快“数字黄石”建设,建设高速、宽带、大容量的信息通信网,拓宽信息技术应用服务领域,通过企业信息化带动信息产业化和社会信息化;以房地产开发为重点,加快小区规划建设,推动勘测设计、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产业发展;以发展社区服务业为重点,加强服务设施和网点建设,重点开拓幼儿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家政服务;以深化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改革为重点,开发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推进文化体育、卫生服务的产业化。按照“政府规划、市场导向、依法监督、健康发展”的要求,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努力提高服务业的总体素质和水平。 

  大力开源节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开源节流的积极性。狠抓财源建设,努力增加财政收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逃、抗、骗税行为,大力清缴欠税,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均衡入库。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框架和“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法定支出和保重大措施出台。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收支两条线”,加强和改进预算外资金管理。继续加大外债清偿力度,化解外债风险。发扬艰苦奋斗传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缩会议、差旅、招待、出国考察、参观培训、庆典等各项费用支出,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规定乱花钱行为。 

  认真做好金融工作,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深化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政府宏观调控的投融资体制,努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与银行的协调,积极向银行推荐有效益、守信用的企业,争取银行信贷支持。促进金融部门改善服务,认真落实好对中小企业、农业的信贷支持措施。引导企业面向市场,通过股票、债券、基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创建农村信用工程,发展农户小额信贷业务,加大农村信贷投放力度。做好企业上市辅导等有关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监督。   

  (五)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 

  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完善城市框架为重点,继续抓好李家坊隧道、李家坊立交桥、伍家洪至七里界快速干道建设,开工建设沿湖路二期工程,全面贯通城市二环线,形成城市区间路桥连通的布局构架。坚持市区共建,完善城区道路网络。加快山南铁路建设,开工建设火车新客站、西气输黄工程,支持武九铁路扩能改造。完善环磁湖配套建设,建成磁湖南岸环湖道路,扩建团城山公园,加快实施磁湖污水截流二期工程,继续实施青山湖综合治理。抓好城市排渍工程,提高城市防洪排渍能力。完善新城区设施配套,推进老城区连片改造开发,加快磁湖北岸生态住宅小区和各类商贸区开发建设步伐,改善居住环境,增强城市功能。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设县乡公路,搞好路、桥、港、站等设施综合配套。健全和完善建设项目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工程质量。 

  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深化各类分区规划和专业规划,完善城市规划体系。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洁绿亮美”工程。以植树造林为重点,大力开展社区绿化和荒山绿化,加强道路和广场绿化,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加大清扫保洁和市容秩序整治力度,抓好主干道立面景观整治,拆除违章建筑,推进小街小巷综合治理和小区创新,进一步优化市民居住环境。强化动态交通管理,深入实施“畅通工程”,大力整顿车辆停放秩序,实现交通秩序达到国家二级管理水平。全面推行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使城市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深化城建体制改革,对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环卫服务全面实行市场化、企业化运作。 

  进一步提高经营城市水平,多渠道增加城市建设投入。积极运用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通过借贷融资、盘活存量、以地生财、引进外资、社会共建等途径,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依法加强各类土地的管理,完善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培育规范土地市场,增加土地收益。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发挥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探索现有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权有偿流转,拓宽城市建设的投入渠道,形成城建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 

  加强污染防治工作,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环保投诉查处机制,认真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环保热点问题。依法推进老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加强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关停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小水泥厂,取缔“小选矿”、“小选金”,加大“小锻造”管理力度,严格控制餐饮油烟及噪声污染。加大建筑噪声、社会噪声的控制力度,机动车在中心城区禁鸣喇叭,降低交通干道噪声。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好城市山水资源,做好已关停采石、采矿山体绿化复垦工作。以城区为单位,加强殡葬管理。继续加强矿管秩序整顿,坚持开发、保护、节约并重,强化土地、矿产、林业资源管理,搞好地质灾害防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构筑以市区为中心、县城为依托、中心镇为基础的城镇化体系,增强城市的聚集辐射功能。切实抓好陈贵、兴国、河口等七个镇的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科学制订城镇规划和发展措施,消除生产要素向城镇转移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在市政公共设施、土地流转、劳动力合理流动、户籍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利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政策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城镇建设中的作用,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城镇建设,引导各类乡村企业向小城镇聚集,推动乡镇企业与小城镇建设协调发展。 

  (六)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巩固扩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发展优质高中,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创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加大对湖北师范学院的支持力度,全力搞好黄石高专专升本工作。增加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鼓励多种所有制、多种形式的社会办学。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推进城市社区教育和乡镇成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实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所有者合法权益。积极培育和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交易中心等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开展多层次的人才培训,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重点大学或境外学习深造,着力培养一批扎根黄石,献身黄石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进一步落实引进人才“一卡通”制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市场建设,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和人才招聘网络平台,大力开发人才资源。重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熟练技术工人的作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和人才创业的发展环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校园文化和村镇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文学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重视文物保护。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认真组团参加省运会,争取总分进入前三名。合理配置卫生资源,规范医疗市场,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深化农村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满足城乡人民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抓好血吸虫为主的地方病、职业病和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提高全民卫生保障水平。推进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健全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搞好城市民兵工作改革。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支持驻黄部队建设,搞好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多渠道安置,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以“两防一体化”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人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和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采取得力措施,迅速扭转出生婴儿性别比过高的现象。加强气象预报工作,加快气象雷达监测系统建设。普及科学知识,认真做好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保密等工作,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老龄事业,维护和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离、配套改革、分类推进”的原则,认真办好试点,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政执行类事业单位要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理顺关系,科学界定职能,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离;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要明确职能,改善结构,裁减冗员,推行全员聘用制,实行岗位管理,符合条件的要加快社会化、市场化进程;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要通过改革改制,退出事业单位序列和国有序列。通过改革逐步建立事业单位新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促进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七)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努力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要把促进就业纳入经济发展计划。坚持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市场有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社区服务业和民营企业,努力为下岗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拓宽和疏通就业渠道,认真落实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经济与社会组织吸纳下岗职工。引导人们转变就业观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以各种形式和灵活方式实现就业,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建立再就业补助基金,为特困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援助。大力培育劳动力市场,规范完善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体系,为失业人员求职、创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需要,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抓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妥善处理出中心下岗职工的劳动关系,多渠道、多形式解决补偿问题,使协议期满下岗职工平稳出中心,并实现与失业保险、城市低保相衔接。进一步加强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制度建设,依法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参加社会保险,将符合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和从业人员纳入扩面范围。强化社会保障资金征缴,加强社保资金管理。推进企业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机制,切实保护企业职工、农民工和外来务工者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城市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建立对低收入者的救助制度,妥善解决城市特殊困难家庭在住房、子女就业、医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加快市备灾中心建设,提高救灾应急能力。 

  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探索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参与分配的办法,促进收入分配向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倾斜。积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合理调节收入差距,在新的利益关系基础上实现更有效的社会公平。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工资政策,确保行政机关职工和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 

  (八)进一步加强环境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为宽松的条件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营造高效便利的行政服务环境。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把政府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的运行机制,优化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从源头上治理办事拖拉、环节复杂、手续繁多、收费过滥的问题。积极推进市、县、乡三级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直接或间接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部门、单位和公务人员按制度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继续围绕打击假冒伪劣、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文化市场和财税秩序、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等重点,深入开展经常性的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严把市场准入关,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市场监管。完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自律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煤矿和非煤矿山的整治力度,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小煤矿要坚决关闭。 

  加强信用制度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信用档案为依托、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信用管理体系,为全市信用咨询和监督提供服务,让诚实守信者致富,让失信违规者没有立足之地。广泛开展“建信用黄石城,做诚信黄石人”的活动,增强个人守信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各级政府对制订的政策、作出的规定、批准的事项都必须不折不扣地信守承诺,取信于民。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深化同邪教组织的斗争。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协调机制,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和破坏活动。继续加强信访民调工作,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为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环境。严厉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种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到企业吃拿卡要的问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抓好重点行业的安全整顿。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学习。全体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顺应时代前进的潮流,坚持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法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树立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现代化的观念。加快形成体现公平竞争,充满生机活力的公务员使用、管理和奖惩机制,激励公务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按照依法治市的要求,在政府机构设定、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方面,完善法定体系和法定程序,推进政府行为法治化,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搞好“四五”普法,提高公务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更加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及时报告工作,虚心接受评议,认真加以整改,认真及时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围绕重大事项,加强与人民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协商,主动听取意见、批评和建议,接受民主监督。   

  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做人民的公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精简会议、文件,减少应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了解真实情况,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严治政,对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以“制权、管钱、用人”为主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努力从体制上、机制上铲除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加大对大案要案查处力度,进一步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以卓有成效的反腐倡廉成果取信于民。 

  (十)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各部门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紧紧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多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市政府着重为人民群众办好以下十件实事: 

  1、继续巩固“两个确保”。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企事业单位失业人员按规定足额享受失业保险金待遇。 

  2、继续做好再就业工作。组织安置3万名失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通过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扶2000名大龄、特困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组织再就业培训1.8万人。 

  3、建立健全社区劳动保障和城低保服务网络。在街道办事处设立“劳动保障服务所”和“城市低保服务所”,在社区居委会设立“劳动保障服务站”和“城市低保服务站”,按照两所(站)合一的体制为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离退休职工以及城市困难居民提供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综合配套服务。 

  4、实施中窑江滩公园建设工程。 

  5、完成澄月绿化广场建设。 

  6、继续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限期治理黄石港埠公司2、3号熟料装卸码头、华新四号窑中转楼、鹿峰水泥有限公司2号窑粉尘污染和扬子江化工有限公司废水等一批重点污染源,抓好青山湖污水治理和综合整治工程。 

  7、实施“绿色食品”建设工程。建立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建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5万亩,新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产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网点20个。 

  8、继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驻黄部队干部没有工作的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贴,选送100名烈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分期分批到市优抚医院疗养治病。 

  9、建立特困学生救助基金,帮助特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10、启动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网络便民利民功能。 

  各位代表,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黄石更加富裕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