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

日期:2023-03-14 15:14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3-19309 主题词
发文单位区司法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对依法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每年专题研究法治工作不少于2次,并听取法治工作汇报。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效,做到公众参与更全面、专家论证更专业、风险评估更有效、合法性审查更权威、集体讨论更务实,实现每项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二是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三项制度”督查、行政执法监督为手段,对行政执法全过程,查摆突出问题限时整改,收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在全区范围推广,定期抽查,即时通报,切实发挥好督查建议书和考核通报的实效;三是进一步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做好法治营商环境,以“双随机、一公开”和“包容审慎执法”“首违不处罚”为突破口,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规范经营市场,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诉讼监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创新诉讼机制,提升审判工作质效;优化法检职能,推动公益诉讼发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活动。

(四)实施全民守法普法工程。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机制,全力做好“八五”普法经验成果的转化,丰富普法形式,做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研学宣讲工作,同时结合新方式、新案例、新热点,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多渠道渗透、多领域深化、全方位普及。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做好结合文章, 将法治与党建、政法、宣传、教育、综治、新农村建设有机统一,以文化活动、法治创建、阵地建设为载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