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镇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2-20 15:29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97265 主题词
发文单位太子镇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也是我区建区三十周年,更是我镇高质量发展的奠基之年。对此,我镇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临港园区建设、民生补短板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太子更好更快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保障

深化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载体的挖掘力度,依托“转作风、强执行、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打造党建品牌项目,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园区建设、镇区环境整治、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优化党员结构,进一步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鼓励原籍高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返乡参与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出台系列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逐步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干部日常工作培训体系和工作奖惩机制建设,完善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制度,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公务员力度。

二.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我镇将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对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全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产业、抓好就业、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三.推动社会发展,不断夯实民生基础

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支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对辖区重点学校资源投入力度,逐步改善村办学校办学条件,支持中心小学扩建项目,积极争取新建太子二小。完善社会扶助体系。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实施分类施保、差别化救助,重点加大对低保家庭中的未成年人、老年人、重病患者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救助力度。推进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健全重点人群保障制度。健全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加强退役军人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帮扶。发展公共文体事业。分批次、有重点地新建一批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健身活动中心等,实现村(社区)公共文化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

四.经济提质增效,不断推进园区建设

大力发展产业园区。以打造百亿园区为目标,积极对接落实上级建设部署,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促使太子先进制造产业园落地落实,提质增效。优化镇域产业布局。立足地形地貌、交通区位、用地条件、乡村文化等,积极对接黄金山工业园区黄石城区发展需求,发展我镇特色产业。探索与工业园区城区建立稳定的产销联盟,规模发展豆腐油面、白茶等产业。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以父子山绿(步)道为主线,联动沿湖、沿山、沿路旅游资源,走农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路径,开发旅游产品,坚持“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五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模式。不断加大旅游要素投入,建立健全景区基础设施,打造新增一批独具特色、吸引力强的精品景区景点。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实施“旅游+”工程,延长旅游产业链。加强与东楚传媒、携程网等平台合作,探索公众号、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多元化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节活动营销,以父子山国家登山节活动为抓手,持续刷新旅游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