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街道2022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2-02-21 18:09 来源:    

索引号000014349/2022-84134 主题词
发文单位金山街道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金山街道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发扬“奋进勇担当”的精神,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为“美丽金山”添砖加瓦,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

(一)全面夯实党建基础。

街道将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结合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堡垒作用。一是健全机制强化联动。健全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吹响基层治理“集结号”。街道大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邀请成员单位参加,树立问题导向;在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中,增加社区工作汇报以及“大党委”履职自查环节,加强成员之间的沟通,提高“大党委”成员的履职意识,更好助力社区治理。二是用好队伍注重培养。在培养人才方面,在民政部门组织社区工作者培训的基础上,街道层级制定年度专业培训计划,健全考核督导机制,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对于村级干部,严把关口,每年至少储备2名35岁以下且大专以上学历村级后备干部,吸纳高素质人才,增强村级队伍力量。三是打造亮点加强挖掘。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调研和指导,充分挖掘在村居融合基层治理过程中好的做法,重点围绕鹏程社区、奥美社区等红色物业管理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亮点工作,在现有非公党建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新的特色企业党建品牌,探索打造新的非公党建亮点。

(二)落实落细平安建设

充分认识做好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级部署上来,对标对表,以考核为内容找出短板、抓好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平安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维稳力度。扎实做好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进行排查调处工作,充分运用“领导+专班+民警”的方式,把问题和重点人稳控化解在基层,实现“零非访”。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步入新阶段。进一步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提请区应急管理局对安全意识淡薄且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处罚。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三级)。三是扎实开展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实现资源整合。街道将紧紧围绕基层综治工作的重难点,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基层综治中心功能发挥的各类突出问题,并依托网格化工作模式,结合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现职能衔接、工作互动、人员融合的目标。

(三)紧抓紧盯重点项目。

围绕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认真梳理,压紧压实责任,争抓实干,推动拆迁工作任务的完成,以高效率拆迁推动金山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完善各项拆迁制度流程,拓宽监督渠道,对拆迁队伍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制度在拆迁工作中发挥时效二是抓重点、促业务。根据开发区棚改(拆迁还建)指挥部统一部署,按照要求和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各个节点突破,力争在完成庆洪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地块约300户房屋征收和拆除工作扎实推进王武台、鹏程地块等工业地块剩余21户房屋的签约和拆除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重点推进雷任益、尹福桥冯胖子、明其咀湾、梁许湾、下徐受湾、王太湾等6个开发收储地块738户房屋的签约和拆除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土地出让计划,确保还建安置房有地可;有力推进四棵大道、A19路、A22路、A23路、B28路等重点市政工程拆迁工作,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

(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街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心全意实现好辖区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树牢长期防疫思想。从目前形势看,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要坚决抓好常态化防控各项任务落实。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严格实行“人、物、地”防控闭环,抓好国内重点地区和入境来黄(返黄)人员排查管控。二是继续做好民政工作。落实各项政策,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抓好低保配套资金到位工作,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范围,保持城乡低保应保尽保,确保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三是强化计生服务。坚持计生国策,加强人口信息采集管理工作,提高人口计生统计数据质量。严格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各类奖励扶助资金落实到位,不漏一人,增加街道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能力。

(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街道将继续以“城市管理”为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继续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一是主抓环保工作。加强管理辖区范围内周边的建筑垃圾、秸秆焚烧,提高对乡村环境卫生、卫生死角以及市容秩序的管理力度。二是继续打击违建行为。严格落实违法建筑考核实施办法,实现“零违建”的控违目标。同时加强对重点拆迁区域管控巡查密度,强化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和遏制各类违法建设的发生。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劝导、劝阻垃圾、秸秆焚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