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金山路” 宜业又宜居

发布日期:2022-06-15 13:13 来源:黄石日报    

 

扫码看视频

    2020年,金山街道正式加挂“智能制造产业园”牌子,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管理,“街园一体化”改革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金山街道开始从“单纯街道”到“综合园区”的转变。

  如今,这里交通路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工业厂房星罗棋布,一派勃勃生机;商业街区人流攒动、店铺云集……

  近日,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邹青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讲述了金山街道发挥自身优势闯出一条“金山路”的故事。

  产业提质促区域发展

  金山街道作为黄石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冶湖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我们在区域发展上‘听令抢跑’,大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邹青表示。

  围绕产业发展,金山街道盯紧“二产提质、三产提速”不放松,积极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化、产业链条化、产业数字化和产业融合化”发展,发挥集聚、辐射、带动效应,带动一批科技金融、检测检验、商务会展、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作为大冶湖生态新区的中心地带,金山街道一直处于城市空间转型的最前沿。越来越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其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谈山隧道、金山隧道打通南北屏障,现代有轨电车穿越百花隧道直抵大冶湖核心区。“五纵八横”的交通路网,构建了黄石全域“半小时经济圈”。

  地处光谷之东,临空临港临高铁,6条高速、4条铁路交会,20分钟直抵鄂州花湖机场,70分钟可达武汉天河机场,拥有长江中游第一条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线路,是承接武汉乃至东部产业转移、建设临空产业园、打造“光谷经济科创大走廊”的绝佳地区。

  这里是“大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1家、商贸服务业54家、小微企业2098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科创型企业35家、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2个。

  这里是“智能工厂”,有全球压缩机单品销量第一的东贝集团,有全市第一家落户的电子信息企业沪士电子,有全市首家民营上市企业三丰智能,有全国“中药数字提取技术”的先行者劲牌持正堂。

  品质提档宜居更宜业

  金山街道,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繁华美丽。

  近年来,黄石大力推进城市空间转型,金山街道顺利实现了从“环磁湖”向“环大冶湖”发展的关键一跃,将黄石中心城区与大冶融合在一起。

  在金山境内,黄石布局建设了一大批城市新名片和重点公共设施。“三馆三园三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质量规划的“科技城、教育城、卫生健康城和文体旅游城”已全面提速;知名房产企业、旅游项目也纷纷落子。

  由此,金山街道在宜居宜业上“接力竞跑”,大力实施品质提档行动,凝聚起“金山就是城市”的发展共识,树立起“短板就是潜力”的工作理念,抢抓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争取城市更新政策支持,展现“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稳步提升城市魅力值。

  金山街道还坚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群众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高效办成一件事,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成果更好惠及辖区企业和广大群众。

  改善民生让幸福提速

  随着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城市能级的持续提升、城市品质的不断优化,金山街道正搭乘新时代发展的高速列车,奋力跑出“加速度”。

  在民生保障上,大力实施幸福提速行动。金山街道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在“基层治理上有所悟,工作破难上有所动,发展破题上有所为”,坚守安全底线、防范重大风险、健全保障体系、繁荣文化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缩小城乡差距,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勇开新局。

  擦亮金山幸福底色,让民生跟着民声走,一直是金山街道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金山街道将重点围绕“智慧小区、城市书房、配送中心、养老服务中心、运动健身中心、充电桩”等实施“十件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金山街道将抢抓系列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区域大循环,紧跟市区奔跑步伐,以“抢跑争先、领跑竞位、长跑跨越”的奔跑之势打头阵、当先锋、做标杆,努力在产业提质行动、品质提档行动、乡村提优行动、幸福提速行动“四大行动”上奔跑前行。(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