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文章 奔向“美优强”

发布日期:2022-05-23 13:11 来源:黄石日报    


扫码看视频


  章山街道是一个相对“年轻”的街道。2014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章山、龙山等六个村从西塞山区河口镇划出,成立章山街道办事处。

  “章山虽小,却是一个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街道。未来将在产业跃升、乡村振兴、街园一体化上发力和突破。”日前,开发区·铁山区章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飞鸿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畅谈章山街道未来发展。

  着力“小而美” 在提升形象上发力

  章山森林覆盖率达47.27%,水面面积近2000亩,可谓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今年4月,章山街道获评“湖北省生态乡镇”、龙山村获评“湖北省生态村”。

  来章山,可穿行龙泉中路,看苗木花卉争奇斗艳;漫步山林之间,尽享绿道清幽;闲钓五湖渔场,坐赏湖边夕阳;在白茶园与农业示范园中,体验采摘乐趣;在龙泉湖垦区,闻着稻香听着蛙叫……

  这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环境卫生提升,优美、舒适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

  这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立红色园区服务站,专班负责,有呼必应,无事不扰。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街办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在华新水泥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建设过程中,一个月内完成了144户征地拆迁、倒房腾地工作,创造了“章山速度”。

  这里,持续深化便民“一站式服务”,落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回访服务,确保群众办事少走冤枉路。

  着力“小而精” 在优势产业上发力

  章山是一座产业新城,在街园一体化改革后,章山街道定位为新材料产业园。落户章山的华新、华盛都是行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强。

  华盛公司是人造板材领域龙头企业,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4.0智能化人造板生产线,辅以全球领先的在线实时质量监测系统,可年产40万立方米高质量无醛刨花板,填补了湖北高端定向结构板的市场空白。公司产品被广泛用于家具制造、室内装修、家用电器壳体等领域,获得索菲亚、好莱客、欧派等国内外优秀企业的一致青睐。其生产的OSB板环保无甲醛,是传统结构板的升级换代产品。LSB板是在OSB板的基础上,在其上下两个表层进行细料铺装而成的板材,弥补了定向结构板因大刨花裸露而不可直接饰面的缺陷,在国内非常少见。

  在农业方面,集蔬果种植、采摘、研学为一体的龙山农业示范园初具规模,农产品丰富多样。高品质淡水鱼养殖基地年销鲈鱼超30万斤,销售收入400余万元。六个村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瓜蒌、白茶、稻虾、茭白、螃蟹等各具特色。

  着力“小而优” 在街园一体化上发力

  围绕黄石“一个中心、五个示范区”建设,助力开发区·铁山区奋进全国百强园区,章山街道将这样发力——

  聚焦产业跃升,在推进工业发展上再突破。章山将坚持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围绕华新和华盛两家龙头企业,深耕新型建材和高端家具板材产业,积极招引上下游企业落户章山,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同时,利用临港区位优势,当好开发区·铁山区东部临港产业发展的“桥头堡”,积极谋划打造临港仓储物流产业基地。

  聚焦乡村振兴,在推进农旅融合上再突破。进一步优化章山农业产业布局,整合土地资源连片发展,大力实施龙山农业示范园引领工程,做大做强“冷水湖”品牌。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落户章山,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谋划串联苗圃花卉基地、农业示范园、经典农耕园、龙泉湖等重要节点,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区。

  聚焦街园一体化,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上再突破。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进一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转重心、转职能、优环境,让干部既抓行政社会事务,更要抓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以干事为前提、凭业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同时,将加快推进华新小镇建设,聚集人气,逐步优化公共服务,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镇功能品质。(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