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仁镇,你了解多少?走,去看看!

发布日期:2022-04-15 10:18 来源:黄石日报    

背靠黄荆山,面向大冶湖

这里

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教育文化产业迅速集聚

商贸服务产业初现雏形

农旅产业业态日趋丰富

希“汪”新城,当“仁”不让

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志平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亮明”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发挥汪仁镇区位、交通、产业等各方面优势,按照“工业强镇、教育兴镇、商贸富镇、农旅旺镇”的发展思路,努力把汪仁镇建设成为黄石“产业集聚地、教育副中心、消费新去处、休闲后花园”。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 建设“工业强镇”


汪仁镇将以黄石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主动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重点打造PCB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链和智能终端产业链,加快工业平台建设,为电子信息及其配套产业落户汪仁镇提供各项保障,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


宏和电子生产的全球最高端的4微米电子级玻纤布,替代美国、日本的进口产品;台光电子生产的环保型铜箔基板,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联新显示曾创造“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今年手握24亿元订单,发力中大显示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些企业和项目都在汪仁镇。


为更好服务企业落户,汪仁镇各部门人员发扬“拼抢实”精神,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随着闻泰科技、联新显示、宏和电子、台光电子、定颖电子、上达电子等企业相继落户,目前,汪仁镇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达20余家。





借教育城建设之利 实现“教育兴镇”


汪仁镇系黄石教育城的主阵地。湖师文理学院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师文理学院(二期)等项目正在建设中,大专、高中、初中、小学等全方位涵盖,教育城规模不断扩大。

未来,汪仁镇将在月亮山路以西、黄阳一级公路以西沿线、王贵还建楼以东、北至金山大道,规划面积749公顷,以湖师文理学院为基础加快发展教育城,积极推进美联实验学校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

汪仁镇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项目品类多,如王叶布雕、王贵武龙灯等都非常有名,王贵武龙灯还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随着全镇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汪仁镇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构建大商贸格局 推进“商贸富镇”


“我们区位优势明显,镇区内已形成‘两横N纵’交通大格局,金山大道、大棋路两条‘大动脉’横贯东西,庆洪路、黄阳一级公路等纵横南北,有月亮山隧道、黄思湾隧道连通老城区,车程仅5分钟,与大冶、阳新仅10分钟车程。”梁志平说。


目前,汪仁镇商贸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围绕大冶湖核心区东扩契机,积极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既可以辐射大冶、阳新,也可以与市区形成良性互动;另一方面,围绕教育城、工业项目配套服务,通过新建邻里中心、商业街等形式,为学校、企业提供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便利服务。


梁志平表示,通过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商贸业发展格局,促进镇经济增收。同时,保利时代、湖山新城等楼盘先后投入建设,随着工业、教育、房地产等产业的进驻,汪仁镇常住人口数将实现翻番。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促进“农旅旺镇”


汪仁镇背靠黄荆山,濒临大冶湖,山水资源丰富,计划通过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聚集人气,促进消费,实现农业与旅游有机结合。


在乡村振兴方面,该镇创新农村发展路径,一方面支持各村依托区位优势、政策支持、开发建设红利,立足自身,拓宽渠道,发展村级经济。另一方面,以沿湖村生态园为龙头,加大对刘铺、王贵、汪仁等村的指导帮助,发展各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


5个月就建成的沿湖生态园,一期项目主要围绕绿色大棚种植,建了葡萄园、柑橘园、草莓园等9个园。二期启动休闲娱乐项目,建了科普教室、亲子乐园等基础设施。每年可为沿湖村集体创收350万元。


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沿湖村还安排40名本村及周边村民在生态园就业,并将发展成果惠及村民,每年为382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福利36万元,为170户村民发放土地租金14万元。(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