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全国!黄石这里有座幸福小城……

发布日期:2022-03-23 10:29 来源:黄石日报    


铁山,地因山得名,山因铁盛名。这里有着3000多年采铁史、1700多年冶铁史、100多年近代先进工业史,素有“千年铁镇”的美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的大冶铁矿成为“武钢粮仓”。这里还是毛主席“骑着毛驴都要来看一看”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变采矿为看矿,实现绿色生态转型。





3月11日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副书记、主任胡鹏,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演播室畅谈铁山的“光阴故事”





做强优势产业

培养新兴产业

铁山,以盛产铁矿石而得名。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这里建设了我国第一座大型露天铁矿——大冶铁矿,铁山遂成为我国近代钢铁工业的摇篮。


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主席视察铁山,当时因为交通不便,大家纷纷阻止,他讲了一句:“即使骑着毛驴,我也要到铁山去看一看”。这也成为了铁山人永远的骄傲和自豪。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铁山累计生产铁矿石1.5亿多吨、铜矿36万多吨,相当于为每个中国人贡献了100元,有力地支援了国家建设。

铁山人民的贡献,国家没有忘记。在铁山转型上,国家给予了大力扶持:一是给铁山以资源枯竭型政策支持,扶助铁山转型发展;二是给铁山工矿地复垦利用试点专项扶持政策;三是给铁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专项资金,修复采掘破坏的矿山地质环境。

国家的多项扶持政策,给铁山转型发展注入了动力。

胡鹏说,铁山以大力推进“核心区”和西部工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黄石对接武汉先行区、湖北工矿废弃地综合利用试验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示范区、临空经济配套区”为目标,闯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过去只围绕铁矿石、石灰石做文章的铁山,实现了从地下到地上,由“黑”到“绿”的嬗变,走向一条渐进明朗的生态转型之路。

以前,铁山的工业依靠资源型企业采矿、选矿、石灰石加工、水泥厂等建材企业,现在有了东贝机电、福星铝业、鸿福工业型材、楠田工模具、宁兴精光板、宝科智能等一批现代企业。


未来的铁山,还将努力做强优势产业,培养新兴产业。根据铁山定位,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功能分区,进一步完善西部的工业基础设施,重点发展以工模具、工模具制造、机械加工为核心的工业经济,形成产业链,打造铁山经济发展增长极;在培育新兴产业上,奋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在此基础上,铁山还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临空经济圈,把铁山打造为通过鄂州机场实现产品能够加快向全国各地辐射的临空经济平台,以及武汉及周边周末出游的后花园。


谋求绿色发展

走全域旅游之路

到了铁山不见铁,满山满岭皆绿色。矿废弃地复垦,为母亲河添绿,这是铁山绿色发展的一个亮点。


在铁山,一处巨大的“天坑”是大冶铁矿的露天矿坑,开采遗址形成了444米的深坑。铺土、植草、种树,曾经的矿山开采遗留的废渣山再披新绿,巨大“天坑”变成了国家矿山公园,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



变采矿为看矿,为绿化复垦,铁山人在天坑旁还种出了面积达366万平方米的刺槐,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硬岩复垦林。自2012年首度亮相以来,铁山槐花节已经成为黄石的一张旅游新名片。每年农历三月初十前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相聚于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漫步在数千亩盛开的槐花林,流连忘返。2018年,铁山槐花节不仅被列入了中国赏花旅游线路图,还成为省市主推的赏花线路之一。 


处处有风景,处处有商机。在铁山仿古街旁的原大冶铁矿下属矿山技校,一座总投资约500万元,曲线动感十足的轮滑场已经建成开业,这里还是省运会期间轮滑项目的举办场地,轮滑基地也成为铁山“体育+旅游”战略的突破口,带动铁山全域旅游的发展。


未来,铁山将充分发挥本地区旅游资源的比较优势和区域优势,打造具有铁山特色的旅游品牌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传承铁山精神

打造幸福小城

铁山面积虽“小 ”,但打造幸福小城的梦想却很“大”。

近年来,铁山多个小区在一系列改造提升后改头换面,甚至有不少小区还成了黄石网红打卡点。比如冶矿路社区的冶矿巷,被称为黄石的“户部巷”,还有展现铁山城市面貌的胜利路社区的光明里历史街区。


同时,铁山的风景多、历史遗迹多、小城故事多,结合铁山特别的地形地貌,可以让你在这里游山看水逛小城。



小城四周环山。早晨,你可以尝一尝铁山的黑粉、锅贴、羊肉骨汤粉等美食。白天你可登上山峰,游东方山、漫步槐花林、走进熊家仙境,打卡东方天池。然后,顺着北峰山脉看一看千年古刹——铁山寺,打卡千年银杏树,中途还可以站在山峰的最高处,一览亚洲第一天坑。最后,还可以游览一下工矿地治理后的生态公园。晚上,在历史街区七街十八巷里面静静地走一走,感受不一样的小城。在社区,处处绿树成荫,路面整洁,居民三三两两坐着聊天,十分惬意。

此外,铁山包容性很强,是一座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胡鹏说,“铁山75%的人口其实都不是本地原居民,包括我本人在内,我9岁来到铁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大冶铁矿建设的需要,特别是毛主席视察铁山后,全国各地支援铁山,北京、上海、沈阳的工程师、技术人员、管理者,周边四川、湖南的一线工人来到铁山,成就了大冶铁矿,造就了铁山一段独特的历史,也让铁山成为了一座外来人口居多城市。

原居民以博大的胸襟接纳了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成为新铁山人。今天的铁山,就有许多带着北方的、四川的、湖南的方言的居民,形成独特的铁山方言。

“游东方山、入熊家仙境,揽东方天池,漫步槐花林,穿行于七街十八巷,感受3000历史文化,这就是幸福小城铁山。”胡鹏说,为让幸福小城的民居更有幸福感、获得感,铁山将继续推进小城环境改造,修旧如旧,保护历史街区,守护历史遗迹,将挖掘出来的铁山历史文化展现出来,让大家一起来讲好铁山故事。

同时,铁山还将出台一些支持鼓励全域旅游的政策,比如鼓励民宿发展,鼓励投资旅游、餐饮、服务业,打造一批铁山本土独特的知名产品,如黄石玉、槐花蜜、糍粑等,让铁山全境成为游客可以来走一走、看一看的旅游打卡地。(黄石日报记者 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