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抢滩黄石亮“灯塔”

发布日期:2020-10-27 09:52 来源:湖北日报    

 

  黄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访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田悦摄)

  11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14家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最大的PCB产业集聚区……短短10年时间,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从印刷电路板开始,招引头部企业,发展终端产品,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成为拉动黄石转型升级新引擎。

  产值增长59%!面对疫后重振大考,今年前三季度,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交出亮眼答卷。

  10月22日,黄石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铁山区委书记吴之凌走进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室,解读逆风飞扬的黄石密码。

  一条募资公告里觅商机

  8月下旬,好消息从江西南昌传来: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联创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落户黄石。

  “从印刷电路板(PCB)向显示产业板块延伸,这是一个标志性案例。”吴之凌说,联创的落户,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今年年初,开发区·铁山区招商人员关注到联创电子发布募资公告,拟投资建设光学摄像头模组项目。“黄石正需要这样的项目!”核实信息后,招商人员连夜奔赴南昌拜访,详细介绍该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情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双方交流的步伐。通过微信视频、“云招商”等方式,开发区与联创高管紧密互动。经过多轮谈判,项目最终敲定。

  为什么说是必然?吴之凌介绍,去年5月,区高层研判经济形势时,大家一致认为,5G时代信息传输量大大增加,需要更加精密、更加生动、更加多样化的新型显示屏,PCB产业向下延伸,应该首选新型显示屏及相关产业。

  说干就干!一支专业招商引资小分队组建起来,他们瞄准电子信息头部企业,四处捕捉商机、推介黄石。不到一年里,先后引进OLED、MicroLED、大尺寸TV面板等显示屏相关配套企业近20家,形成了包括玻璃基板、减薄镀膜、IC封装、显示模组、显示终端等门类齐全的显示产业链。

  疫情期间,“宅经济”带火了显示屏,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以天玑智谷为首的显示屏企业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总产值劲增266.61%。

  一根铜线越拉越长

  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的“无中生有”故事,要从千年铜都讲起。

  “黄石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铜都,是全国铜冶炼及精加工基地。”吴之凌说,借力铜产业资源禀赋优势,2009年,PCB行业头部企业沪士电子率先落户黄石。

  PCB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是电子元件基本载体,电解铜是其重要的原材料。以沪士为突破口,开发区在融资贷款、用工稳工、引进人才、环境容量等方面全要素保障,欣益兴、定颖、上达等行业巨头扎堆落户,随后,生产覆铜板的台光电子、生产玻纤布的宏和电子接踵而至。

  一根铜线能拉多长?截至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已有电子信息企业104家,其中,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4家,PCB设计年产能达3038万平方米,超过深圳、珠海、苏州,成为中国最大PCB产业聚集区,实现了“千亿营收、万人用工、5年20倍”爆发式增长。

  “全球销量排名前六的智能手机,有5家用到开发区企业的PCB板;全球销量排名前十的显示品牌,有6家用到我们的PCB板……”吴之凌如数家珍。

  区域的产业发展要行稳致远,既要靠头部企业带动,也要靠细分领域中小企业配套。目前,该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向下延伸至消费电子、计算机、电信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PCB+”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点亮“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是指规模化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真实生产的工厂,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44家“灯塔工厂”中,有12家在中国。

  面向未来,吴之凌提出,以行业“灯塔工厂”为标杆、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追梦“灯塔”,黄石底气何在?“规模大、科技优势突出,”吴之凌说,该区11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乃至全球位居第一。

  沪士电子研制的56层印刷电路板,生产的12层2.3毫米电路板技术全球领先,是华为5G基站金牌供应商,占华为通讯电路板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宏和电子已实现全球最顶级的4微米电子级玻璃纤维超细纱国产化,替代美国、日本进口产品。

  广合电子单体厂房长620米,是亚洲单体最长的智能化厂房;赫得纳米、西普电子生产的5G通信终端天线与人工智能模块专用柔性线路板,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选准赛道,如何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吴之凌介绍,开发区·铁山区以两区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契机,推行“四零”改革,全力当好“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点亮“灯塔”,领跑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迎风向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