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铁山区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4-01-15 16:43 来源:黄石开发区就业    

1月8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组织召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暨业务培训会,辖区六个镇街及部分村(社区)社保经办人员参加。


1.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我们持续行动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传达了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集体观看了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片,并摘录学习《2022年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中跟本辖区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在充分提高经办人员警觉意识的同时集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培训,帮助业务经办岗位查找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结合1月3—5日三天全域社保基金监督检查情况,进一步指导基层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内控制度。

2.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我们责无旁贷

  会议还系统梳理了2021年社保基金风险大排查,2022年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整治、提升年行动,2023年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等连续三年社保基金防控工作成效,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将会一直持续,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是我们社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3.认清风险强化举措,我们联动监督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注意规范,依规办事,严格按照经办规程经办业务,在权限内经办,严禁超权限办事;二是认清风险,把好关口,把握关键岗位、关键业务风险点,业务流程之间相互把关和监督;三是广泛宣传,借助基层力量,利用好部门数据共享比对信息和社会监督利剑等两大武器,用强而有力的基层自觉和群众监督护航社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开发区·铁山区人社局将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新一年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的起点,继续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通讯员: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