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新使命 铸就新辉煌——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3-22 10:34 来源:黄石发布    

时间载今记往,镌刻下追赶奋斗的足迹。

回首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石篇章中步履坚实、脚步铿锵。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督导启动仪式暨示范点评现场会


凝心铸魂 真理之光照耀征程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才能谋划准。

  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我市积极完善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坚持市委中心组领学,建立市委常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选题征集制度,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督导全覆盖,一场场高质量的“思想洗礼”效果显著。

  创新宣讲教育形式。开设“理论与实践”“有理有方”理论专版专栏,打造“理耀黄石”“好家风、爱黄石”“艺气风发”等理论宣讲品牌,全年开展基层理论宣讲5万余场。高标准建设“学习强国”学习驿站,我市代表队代表全省参加“学习强国”全国达人赛喜获季军。

  研究阐释成果丰硕。全年开展社科课题研究262项,入选“中国调查”项目1项,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打造“晶晶乐道”“社科飞燕”等社科工作品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社科普及工作经验,多项社科工作获省级通报表扬。


时代强音 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振奋精气神。一年来,一篇篇稿件、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一次次活动,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全面展示着全市上下迸发的追梦激情。

  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步伐,精心策划组织“贯彻二十大精神,讲好新黄石故事”主题宣传,推出“强信心、稳预期”经济宣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社会宣传、“打造增长极,建功先行区”等专项宣传。“这里的石头会开花”“《小燕子》唱起地,不只是‘钢的城’”“保姆变奶奶”“全城寻耳蜗”等大流量、正能量新闻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城市宣传不断出彩。建好用好新华社湖北分社黄石蹲点调研基地,面向全国发布“新华·黄石转型发展指数”,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黄石篇”。2023年我市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发稿数分别同比增长16.8%、13%,大报大刊头版头条刊稿数量大幅提升,黄石“好声音”声远势强。

  答好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答卷。开展优化新闻生产流程、改造升级技术平台、建强新闻战队机制等系列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市级媒体获湖北新闻奖一等奖作品数连续两年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第一。

  筑牢网上网下“同心圆”,构建清朗空间。组织策划“奋进中国大江澎湃”黄石站活动,影响力值高达3.08亿人次。四季主题宣传精彩纷呈,全网点击量累计过亿。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2023年查办案件数位居全省前列,1家单位、4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个人),大冶市金湖街道海雅社区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意识形态防线稳固,成功承办湖北省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湖北省网络文明大会。

幸福食堂


善思笃行 社会文明蔚然成风

     “凝聚‘最大公约数’,‘梯’升群众幸福感”“社区食堂,让幸福不‘打烊’”……一年来,新华社频频报道东楚大地上文明创建、城市更新带来的喜人变化。

  停车惠民、物业管理、农贸市场整治……街头巷尾点滴改变,细微之处的城市文明无处不在,测评结果进位争先,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润泽东楚大地。

  倾力打造品质之城。打造“文明宣导”“致敬最美”等文明实践品牌集群,下陆区铜花社区巾帼志愿阳光站获评国家级称号,“我爱我楼、共同缔造”案例被省文明办推介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2023年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市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我市积极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常态化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1人、“湖北好人”“荆楚楷模”6人、黄石楷模(好人)34人。

长篇小说《钢的城》摘得“湖北文学奖”

未苏湾游人如织


惠民利民 文化自信聚力前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

  这一年,文艺之花结出累累果实——

  长篇小说《钢的城》参评茅盾文学奖并获湖北文学奖;《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系列短视频,全网点击量近5000万人次,成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样本。全年文艺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320件。

  这一年,文化旅游产业活力迸发——

  成立文化产业促进会,华新1907文化公园、华侨城·卡乐星球、西塞山、未苏湾、“钟楼烟火”等景区景点和街区火爆“出圈”,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博物馆新馆建成并获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有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这一年,文化惠民服务暖心为民——

  统筹推进武汉都市圈生态文旅宜居城、鄂东消费中心和文化强市建设,举办黄石东楚音乐节、磁湖半程马拉松、地矿科普大会等品牌节会赛事活动900余场,极大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蘸满历史笔墨,继续新的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黄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