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湖北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代表声音

发布日期:2022-10-19 09: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北频道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0月19日 第 05 版)


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

记者 彭训文 严 瑜 邱海峰 叶 子

图①:2022年9月7日,河北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夜景。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图②:2022年10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新兴产业园区内,工人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陶维明摄(人民视觉)
  图③:2022年10月11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旱改水水稻种植示范园培育种植的水稻开始收割。图为村民在水稻开镰仪式上庆祝丰收。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图④:2022年10月11日,浙江省玉环市清港镇苔山村海涂华能13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单晶硅光伏板与晚霞交相辉映。
  段俊利摄(人民视觉)
  图⑤:2022年9月26日,重庆市沙坪坝区青凤高科产业园区内,自动化焊接机器人正在焊接新能源汽车车身。
  孙凯芳摄(人民视觉)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中心任务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相呼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中心任务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相呼应。”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党的中心任务,契合人民的期盼,也是历史的必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向春玲说,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中心任务。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现在,我们需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表示,明确党的中心任务,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关键是要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事情,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把握发展主动权。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代表们纷纷表示,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弄懂它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蓝图非常清晰,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作了进一步部署。代表们说,这些部署目标明晰、前景可期,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充满自信。

“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

“蓝图非常清晰,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对报告中提出的“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等发展目标印象深刻。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发展思路,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等表述,让她感到十分振奋。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公交集团热线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艳红对报告中提到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等发展目标十分关注。她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离不开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服务无小事,乘客的每一个来电、每一个问题,都要积极受理、认真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和同事们将把为市民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向春玲说,未来五年十分关键。从国内看,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巨大冲击,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要继续走好接下来的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为下一阶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曹志强说,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常德市将把党的中心任务和各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着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件实事。

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省黄石市是重要的工矿城市、老工业基地。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说:“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黄石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实现从‘高碳’向‘低碳’、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学既是人才培养的园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扩散地。邓卫表示,湖南大学将矢志一流、锐意创新,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勇担重任。

新征程上,广大乡村充满希望、大有可为。作为来自农村的党代表,高淑贞对未来信心十足:“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创业车间,解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问题,带动周边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建设冷链物流产业,解决鲜活农产品销售、深加工问题,同时发展农村特色旅游项目,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乡亲们增收致富渠道,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