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科学精准落实这些防疫措施

发布日期:2022-10-02 0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国庆假期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如何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给出权威建议。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司长雷正龙提醒广大群众,尽量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假期出行前要及时查询掌握目的地的防疫政策,乘坐客运车辆跨省出行前,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入客运场站和乘坐交通运输工具期间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做好测温验码等防疫工作。

做好针对性产品供给,活跃本地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出更多旅游惠民举措;维护健康规范的市场秩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对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文化和旅游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运行。

为保障国庆假期群众能够得到及时的核酸检测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作出了相关部署和安排,要求各地进一步优化核酸采样点的设置和布局、做好采样时间安排和现场秩序维护、及时更新核酸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