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发布日期:2022-08-01 12:06 来源:黄石日报    

在7月30日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报了全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奔跑、全面冲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短期波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竞相发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双过半”。


 主要经济指标高开稳走


上半年,全市7项主要经济指标除消费外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居全省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居全省第6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3%,居全省第5位;外贸出口总额完成106.3亿元、居全省第4位。

全市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经济发展信心。上半年,全市共为3757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51亿元;为9198个市场主体办理缓税4.7亿元;为925户企业和个人减免房屋租金1182万元。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市健全“4321”风险分担机制,做大新型政银担业务规模。截至6月底,政银担业务新增57笔6941万元,在保254笔,在保余额4.6亿元。1-6月实收担保费率0.67%,比去年同期下降0.12个百分点。通过压缩预算等方式积极筹资7000万元,配套省级提振消费政策,突出我市纾困重点,积极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各县(市、区)竞相发力


在全市排名中,开发区·铁山区的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一马当先。开发区·铁山区全力稳投资、稳工业、稳市场主体,上半年,GDP增长6.4%,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14%,高于全市4.1个百分点。

开发区·铁山区始终把工业作为发展“顶梁柱”,主导产业量质齐升,发展效益不断提升。上半年,帮助企业办理物资运输通行证146张,解决融资17.25亿元,招工13120人,新增市场主体2637户,全区168家规上企业,121家盈利,营业收入增长28.14%。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41.31%,新材料产业同比增长30.41%。 

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西塞山区跑在全市首位。上半年,西塞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2亿元,同比增长18.4%,排名全市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亿元,同比增长3.7%,排名全市第1。

西塞山区招商引资重大突破,1-6月份全区新签约、新注册、新开工、新投产重点项目21个、13个、10个、6个,实际到位内资45.9亿元,其中省外资金2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00万美元。上半年,参加全市集中开工项目已入库26个,入库率72.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服务业增加值方面,阳新县当仁不让。上半年,阳新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17.92亿元,同比增长59.8%,高于全市5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5.2%,增速排名全市第1。

全县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全县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两项指标连续六个月在全市排名第1,其中财政总收入完成21.7亿元,增长38.1%,全省29个同类县排名第一。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36866 户,其中企业4708户, 连续六个月排名全市第1。全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大行业累计完成销售(营业)额增速均在10%以上。


 全力以赴抢抓机遇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 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实现新的突破。 

全市共争取省级以上政策160项,其中国家级19项。“一江两山三湖”生态整治项目纳入全国第二批EOD试点,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黄石 - 鄂州 - 黄冈”作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纳入国家《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获批全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 

全市共争取列入国家及省规划、计划、方案的项目28项。41个项目纳入省重点,总投资695亿元的16个项目纳入省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清单,长江干堤黄石段提档升级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库,长城汽车大冶项目报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国家级重大项目金上—湖北 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落户黄石等。

全市共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83.41亿元,其中,中央、省预算内资金5.8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56.64亿元。此外,发行3支企业债40.9亿元,获法开署贷款1亿欧元、南洋银行信贷资金1亿美元等。

这些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为黄石持续巩固“双过半”成果,确保实现“全年精彩”打下坚实基础。(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