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省党代会报告中的“黄石元素”

发布日期:2022-06-20 09:32 来源:黄石日报    

6月1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武汉隆重开幕。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湖北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擘画了湖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重点建设

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大力发展

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

省党代会报告

把黄石放在湖北发展全局中来审视和谋划

为黄石担当作为点赞

对黄石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3.12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居全省第1位。全市经济运行基本盘稳定,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武汉都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作出黄石贡献。


截至2020年底,全市4.1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15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阳新县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与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保持同步。


报告中提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长江生态治理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石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和“四个三”生态工程,着力打造长江生态修复治理黄石样本。累计拆除沿江非法码头112个,关闭露天采石场131家,关停“五小”企业100多家,“关改搬转”化工企业16家,复绿沿江岸线2782亩,复垦工矿废弃地7万亩,修复治理开山塘口237个,沿江环湖等重点区域矿山全部关停,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省党代会报告中的黄石元素,既有对黄石工作的肯定,也为黄石更好担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


报告中明确提出,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黄石新港


过去五年,黄石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被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黄石新港建成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实现铁水通关一体化;棋盘洲、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长江号”中欧班列黄石首发……未来几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对接武汉、连通鄂州花湖机场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争取350km/h高铁过境黄石,全方位打通黄石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以及全国重点区域交通通道,持续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报告中强调,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无尘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赶制显示屏。


黄石充分发挥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的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大力推进创新协同、产业协作、交通互联、开放流通、市场融合,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深度参与武汉都市圈产业分工,与武汉共建“光芯屏端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协同、平台共建、人才共用、成果共享;强化交通连接,尽快打通武黄两地“断头路”“瓶颈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项目“跨市通办”,逐步缩小公共服务差距。


报告中提出,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


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


我市围绕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在全省率先建成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实现了“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引才在武汉、用才在黄石”的开放创新新格局。


此外,报告中还有多处工作与黄石相关。比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建设一批特色街区”等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将以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努力为
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贡献黄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