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起来,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3-05-19 09:49 来源:黄石开发区微信公众号    

  聚企成“链”、助“链”成群、聚“链”成势,招商引资是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区聚焦主导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链长责任制,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一马当先”引领发展“万马奔腾”,时间线清晰展现出全区擂鼓出征、全力以赴的精准招引新局面。



  位于我区的智慧激光产业园内,锐科激光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泵浦源生产线已全线投产,偌大的车间却鲜见员工。



  2021年底,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区签署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生产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等产品。


  从武汉到黄石,锐科激光的成功招引,是黄石聚焦“光屏芯端网”、融入武汉都市圈的重要布局,也是我区“链式招商”、带来电子信息产业“光”领域的重大突破。


  随着锐科激光的建成投产,数家供应商已经在我区布局。锐科激光泵浦源制造部部长叶杨椿介绍,目前公司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正在向“无人工厂”“黑灯工厂”方向努力。


  不仅是锐科激光,诺德锂电的建成投产也是我区招商引资、强链补链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北诺德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培楷与黄石的亲近,是从一件小事开始的。


  2022年大年初七,林培楷等人对项目进行最后一次考察。当时,项目拟落户之地的马鞍山村村委会大楼正准备实施拆除。


  “这个大楼暂时可以不拆,用于项目方和建设方临时集中办公场所,可以节约一大笔开支。”他的建议,很快得到政府方面“按投资方要求,保留现有大楼”的回应。


  当年4月项目签约、5月开工。不到200天时间,就完成主体厂房建设。这样的速度,大大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除了“亲近”,之所以选择我区,还是因为“链”上了黄石。诺德锂电的主要产品是高端锂电铜箔、高频高速电路板用标准铜箔和铜基材,“上游”有原材料供应商中色大冶,“下游”有台光电子等客户,周边城市还有武汉中创新航、亿纬锂能等客户,“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是选择黄石的关键所在。”林培楷说。


  “我们的‘王牌产品’是3.5微米铜箔,厚度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十五分之一。”林培楷说,这个产品延伸性强、导电率高,可以增加锂电池续航里程,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未来他们还将在黄石打造铜箔新材料国家级研究中心,让更多铜箔领域最前沿、最尖端的产品由黄石研发生产。


  环境优渥、政府给力,企业发展不能落后。林培楷介绍,诺德锂电黄石基地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高端锂电铜箔、1.5万吨5G高频高速电路板用标准铜箔、10万吨铜基材,目前9栋主体建筑已竣工,设备相继进场,预计一期工程7月试生产。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50亿元、创税5亿元,可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

……



  千帆过尽皆成序,勇毅前行向未来。我区正握紧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实产业链发展“硬支撑”,大踏步奋进在助力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