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聚力,共创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9-22 08:31 来源:黄石日报    

“在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我们矿山路人的脚步,还要走得更坚实。”


毗邻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一栋栋“矿冶红”外墙的老房子格外显眼,这就是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矿山路社区。矿山路社区辖区面积0.95平方公里,管辖矿山路小区和紫薇花园2个小区,常住人口4555人,矿冶文化和生态文明是矿山路社区的两张名片,既有“历史文化街区”的风采,又有美丽宜居的“未来”前景。

走进矿山路社区,树木葱郁、花团锦簇,路面不见落叶、纸屑。楼栋下,时常能看到三五老人下象棋,孩童们嬉戏,街坊邻里谈天咵地。



矿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江华告诉记者:“在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我们矿山路人的脚步,还要走得更坚实。这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社区于2021年对九龙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步道、栈道、亲水平台、长廊等一应俱全。在运动区域,很多居民在这里打乒乓球,抖空竹。在童趣区域,有为儿童提供的游乐滑梯等设施。

历史文化街区是矿山路社区另一大特色。据了解,该社区历史文化街区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24栋矿工家属楼,五十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在这里生活、传承。2019年,这片居民楼被黄石市政府挂牌为黄石市历史建筑。2022年,政府对矿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延续老旧街巷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氛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矿山路社区里,大家你帮我,我帮你,亲如一家人。社区成立七彩“益+仁”志愿服务联盟,汇聚“红橙黄绿青银紫”七股力量,带动社团组织、直管党员、下沉党员、志愿者,对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等开展志愿活动,营造矿山一家人,幸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老董头”是78岁社区志愿者董宏才,他退休后还带着老伴和身边人一起参加服务;黄石道德模范康爱莲,30年来义务为社区办黑板报,免费办寒暑假培训班;矿山优秀党员志愿者王秀清,12年来义务清洁楼道,帮助照顾独居的生病老人。他们帮助他人、温暖他人的同时,也不断实现自我价值。(黄石日报记者 石勇 鄢巍 通讯员 皮莉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