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件民生“小事”件件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2-07-26 09:58 来源:黄石日报    

  排污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大面积淹留,独居老人家里电灯坏了,水杉树遭白蚁侵蚀……居民日常“小事”,如今正成为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关键点。

  84栋房屋修旧补缺

  铁山街道找准群众需求点,在社区开展“三增三治”人居环境提升活动,以小切口彰显大变化。

  沿着矿山路社区小巷往里走,一栋栋老房子刷上了矿冶红,扑面而来满满的年代感。

  这是铁山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铁山投资公司汉冶萍公司副总经理乐振元介绍,该项目涉及建设路社区、九龙洞社区、矿山路社区三个社区,计划投资7000万元,其中立面整治涉及84栋房子,工程预计12月完工。这里将打造成铁器文化展示街区,与胜利路历史文化街区形成呼应。

  在这里住了近50年的居民郭三哈满面喜色:“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旧’小区变‘新’了,以新换心,百姓自然更舒心。”

  36棵大树集体瘦身

  铁山街道坚持分层分类推动、问题导向发力,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小张,我跟你反映个问题,你看能不能借着社区环境改造的时机,把咱们这边的树枝修一修?”7月初,家住矿二路的居民李大知找到社区网格员。

  李大知居住的这片房子,多为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建的老房子,房屋间距小,楼栋之间种满了樟树和梧桐。随着大树的生长,树枝越来越靠近居民家的窗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有些树枝盖过屋顶,落叶经常堵塞排水管,屋顶积水渗水现象也比较严重。

  社区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居民、党员、建投物业等多方协商议事,确定树枝修剪方案。12日,专业人员进场对小区的大树进行全面的修剪。经过两天作业,社区内36棵大树的树枝杂叶全部清理干净、修剪整齐,小区变得更加整齐美观。

  阳光照进了屋子,也温暖了居民。

  50户排污管道全部畅通

  “又堵了,又堵了!”13日,居民反映,冶矿路小区二十三排排污水管道又出现堵塞,造成污水大面积流淌。

  为此,铁山街道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开发区·铁山区审计局下沉党员、铁山投资公司、业主委员会成员等7方代表25人深入现场勘察,并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最后决定铺设一条新管道,接通主污水管网,从根本上解决排污管道堵塞问题。

  22日,51米管道已挖开,管道内污水粪便已清空,并新建了化粪池。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将安装管道,实行雨污分流,预计工程将在8月初完工。届时,这里的50户居民、商户将不再受污水堵塞的困扰。

  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铁山街道通过上门走访、视频约访、岗位探访等形式,走社区企业、进街巷院落、去工厂车间,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需求,动态建立“三个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截至目前,梳理的环境治理、小区改造等19项民生问题,已完成13项。(张春玲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