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如今这里电子信息产业聚集成群!

发布日期:2021-12-03 17:28 来源:黄石日报    

随着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兴起,电子信息产业正日益成为重塑经济发展模式的主导力量,以及实施创新驱动的关键引擎。



  在黄石,电子信息产业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无中生有” 落地开花 长江中游的“电子新城”

  “测试片运转良好,拟追加订单!”10月5日,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崧源收到了客户发来的消息。这是自9月17日首批再生晶圆顺利出货后,又一个好消息。


  晶芯是省重点项目,主要为芯片制造中使用过的控片、挡片(测试片)提供清洗、抛光、检测等回收再利用服务,业内称之为“晶圆再生”。此前,全球仅有6家企业掌握此项技术。


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无尘车间内检查测试片


  联新显示的投资方——江西联创电子选择将生产、研发团队整体迁移到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既是为了就近对接武汉三大头部面板企业,也是看中了产业链在该区良好的发展势头。


联新显示无尘车间


  自从10年前,开发区·铁山区与沪士电子结缘牵手,开启印刷电路板产业大幕,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由此“无中生有”,落地开花。


电子信息产业十年发展历程



2011年

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台资企业沪土电子落户


2012年

电子信息产业园(PCB)开工建设


2013年

市委市政府实施“跨过黄金山、挺进大冶湖”战略,编制电子信息产业规划


2014年

当年全球排名第一的PCB企业欣兴电子落户


2015年

全球柔性板领军企业定颖电子落户


2016年

第一家电子终端企业天玑智谷开工建设


2017年

全球覆铜板五强企业台光电子落户


2018年

全球最薄的超薄玻纤布生产企业宏和电子落户


2019年

全球PCB行业智能化工厂示范企业广合科技、中部第一家晶圆再生企业禄亿半导体落户

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干亿


2020年

光学光电子技术国际领先企业联创电子落户 光电工业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落户



沪士电子车间


  经过多年聚力发展,目前全球10家百强印刷电路板企业、湖北省三分之二的印刷电路板企业落户开发区·铁山区,年产能超过300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三大PCB产业聚集区之一。


  “十三五”以来,黄石市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稳健成长态势,形成了以PCB为龙头,新型显示、电子基础材料、应用电子、嵌入式软件为辅的特色产业体系,建成规模水平位居全国前三的PCB产业集聚区,并在今年成功入选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了长江中游的“电子新城”。

一点突破 两端延伸 创造了黄石速度、行业奇迹

从铜到板

  黄石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拥有丰富的铜矿资源,具有3500年的采矿、冶炼历史,目前年产阴极铜约70万吨。


  近年来,黄石依托铜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逐步形成了从铜到印刷线路板、光电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产业门类。


  作为主要承载区的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现有电子信息企业104家,全球PCB五十强企业3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拥有欣益兴三星手机主板PCB出货量全国第一、沪士电子服务器硬板出货量全国第一、定颖电子显示器PCB出货量全国第一等9个单项冠军。


  2017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连续3年增长60%以上,2019年实现了“百家企业、千亿营收、万人用工、5年20倍”的爆发式增长。2020年1-8月份,电子信息产业虽受疫情影响,但产值不降反升,同比增长45.6%,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创造了黄石速度、行业奇迹。


依托资源 起源干铜

黄石是中国四大铜产业基地之一。大冶有色是中国六大铜精深加工基地之一,阴极铜年产量约70万吨。


选准赛道 紧盯板屏

放大铜产业效应,主攻PCB和显示产业,打造铜-PCB-显示终端全产业链闭环,形成覆盖“芯屏端网”的产业集群。


优势互补 产业协同

发挥现有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实施PCB+产业拓展计划,推动电子信息产业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高端工模具等主导产业协同发展。


  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立足于铜、又超越了铜。立足黄石铜资源优势,以“电子产品之母”的PCB产业为突破口,目前全市PCB年产能规模3126万平方米,实现了“产值5年20倍”爆发式增长。


  一点突破,两端延伸。依托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向玻纤布、覆铜板、触目屏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促成企业抱团成群,产业集聚成“链”,整体迈向中高端。全市现有全球PCB五十强企业3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11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5家。


  作为核心产业,全市现有电子信息企业上百家,其中规上企业74家,主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21家,基本形成了从铜箔—覆铜板—玻纤砂、玻纤布—PCB—显示板—智能终端为路径的全产业链生态。


  产业集聚更加明显,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PCB、应用电子、平板显示等三大重点支撑产业高速发展,智能终端设备、北斗卫星导航、集成电路封装测试、LED应用等四大新兴产业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加速布局。


  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从2016年43.1亿元增长到2020年135.75亿元,年均增速超28%,远高于同期全市工业增长速度。




广合科技


广合科技项目由广州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用地面积479亩,旨在打造智能化的高端PCB制造工厂,聚焦生产高速计算和存储用高层高密度PCB,5G通讯用PCB以及汽车电子,安防等领域用PCB。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25亿元,已于2020年1月进场施工,一期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7.3万平米,其中单体厂房620米×90米,建筑面积13.9万平米,为亚洲最大的单体PCB厂房。目前建成试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70亿元,年税收3.5亿元。






  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0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0.7%,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8家,15家企业入选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和培育企业。沪士电子、欣益兴电子、定颖电子、上达电子、西普电子等10家企业入围湖北省PCB企业30强。沪士电子12层2.3毫米电路板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定颖电子是国内唯一的毫米波雷达专用印刷线路板生产企业、宏和电子超细电子级玻璃纤维纱打破国际垄断、全洋电子金属掩膜板实现国产化、瑞视光电五线屏成为全国第三大工业级触屏材料供应商、信博科技2.5D和3D玻璃盖板填补了省内生产空白,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赫得纳米科技黄石公司员工对液晶屏进行检验 


  广合科技、联新显示、锐科激光、晶芯半导体、赫得纳米、天玑智谷等一大批战略性、引领性的龙头企业相继开工建设,随着定颖电子、台光电子、欣益兴电子等企业二期扩产提能项目达产达效,产业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在光纤领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锐科智慧激光产业园项目,芯片领域在建的晶芯半导体项目将是国内首家晶圆再生厂商,在终端领域联创5G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项目将为光电显示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服务。





联新显示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300亩,聚焦研发生产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等产品,企业产业链布局从传感器、盖板、触摸屏、液晶显示模组到触控显示屏一体化产品。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500万片中大尺寸触控显示屏产品的生产能力,年营收50亿元,年税收1.2亿元。项目分期实施建设,一期建设7.8万平方米厂房,已于2021年3月建成投产;二期建设3万平方米厂房,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4月全部建成投产。











宏和电子


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宏和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要从事研发、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布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基材。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一期占地面积234亩,已于2020年投产进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4.79亿元,年税收1.07亿元,目前已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宏和电子主要客户有松下、日立、台光、台燿、Doosan等;终端客户为华为、苹果、三星等高端智能手机材料;服务器终端客户为华为、思科、中兴等。








  “十三五”期间,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超28%,远高于同期全市工业平均水平。


  今年1-10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累计产值达到了118.55亿元,同比增长59.5%,创造了黄石速度、行业奇迹。


对接武汉 错位发展 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围绕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大力引进相关配套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与武汉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作为主要承载区的开发区·铁山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有配套关系的企业121家,占比达71.2%,已成为鄂东地区与武汉联系最紧密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3年来全市电子信息企业累计实施二、三期项目12个,完成投资超过60亿元。同时,出台《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安排智能化改造专项资金1亿元,引导企业全面实施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目前已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列入国家、省级上云标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有5家。


  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在平台建设上,搭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研发平台等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实施《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三年清零行动计划》,已建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会址城市。


  在政策支持上,出台《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设立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亿元高层次人才创业基金和每年8000万元创新专项资金,连续10年蝉联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市”,创新环境优化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拓宽了空间。



  当下,黄石正积极探索“研发在武汉、制造在黄石,头部在武汉、链条在黄石,孵化在武汉、加速在黄石,融资在武汉、投资在黄石”的发展新模式,主动融入武汉“光芯屏端网”,实现产业再提升。按照“对接武汉、突出特色、抢占高地、延伸链条”的总体思路,黄石积极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承接和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持续努力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共建全省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肖琼 周巍)